2022/04/11

同心-2022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三)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三)
起點:4/10西螺福興宮
終點:4/11新港奉天宮

晚上6點了,來參拜一下太平媽,等下我們就要出發了,祈求媽祖保佑一切順利,整修完成的大殿看起來很舒服。


在號稱第一素美食的新天宮吃晚餐,這裡要求拿餐點時一定要戴手套和口罩,但還是會有歐巴桑可以突破監督,好像戴手套和口罩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一樣,一定要工作人員大聲喊才會聽。

看到久違不見的西瓜我怎麼可能會客氣,一定要吃好吃滿的啊~


新天宮正在建廟,需要香客們慷慨支援,也很貼心設立養機場,給手機充電。


魚寮的鎮南宮也有準備餐點,剛才西瓜吃多了,再也吃不下了


晚上10點多,和以往一口氣走到底不同。有了前一天的經驗,我們決定採取分段的策略,反正現在有帳棚到處都可以睡,先到虎尾天后宮休息一下吧。虎尾天后宮雖然不在去程的停駕宮廟中,但是今天仍然整晚開著廟門招待香客,我們在香客大樓門口搭了帳篷,然後又跑去洗了澡,洗香香再睡(是有沒有這麼愛乾淨啊),行動電源也趕緊拿去充電,不然沒電可用是很慘的一件事。

凌晨3點多,有一個大嬸在我們帳篷旁整理行李,窸窸窣窣的聲音把我們吵醒了。既然醒了,行動電源也充飽電了,那就朝土庫出發吧

收到老婆大人發的訊息,她忘記兒子5月要會考,不能有意外。所以旅行結束後除了要快篩外,還要再加碼要我在旅館自我檢疫7天才能進家門,這..這..這難度太高了吧,媽組婆大人~~這等同趁機趕我出門嘛~看來 5/20白沙屯媽祖的旅行是不必跟了


大概又走了6公里,4點半到達土庫順天宮,這裡果然是香客的聚集地,和以往不同,這次燈火通明很熱鬧。當然,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廟內和香客大樓不開放休息和用餐的關係,大家都聚集在門外市場的涼棚休息。



廟內擺了很多實用的補給品,透氣膠帶、紗布、洗髮精、沐浴乳讓香客有需要可以自取,好貼心。



每間有歷史的廟,都有一些有趣的歷史,今年第三個任務就是來順天宮找到這尊來自日本的日式觀音,神像底座還刻著卅三番。順天宮也是目前全台唯一一間供俸日本觀音的媽祖廟,典故請看我



我們吃過好吃的清粥小菜後,就在廟前找了地方搭起帳篷又開始補眠了,我真的覺得我們這次是來露營的。不過這個策略覺得不錯,有充分的休息一點都不會累(廢話,又沒走多久),在這可以一直休息到早上媽祖神轎到再出發。



素食的王子麵,原來一般的王子麵是葷的。


7點時,廟公開始廣播了,真厲害! 數年來的台詞都是一樣,都沒改變。懷疑是不是有小抄照唸的啊? 大意就是大甲媽祖快到了,廟前空間太小,我們土庫媽也很靈感,信徒們可以添點油香後趕緊離開,不然會塞車。廟公說話真是直白,完全不修飾的。

7點半,來到鹿北社區,這位老闆還是依然冰鎮好了水果在等我們,阿嬤也依然笑呵呵地坐在門口等著媽祖。全弟說,下一年要把這幾年阿嬤的照片洗出來送給阿嬤




今年的黃牛不見了,希望它只是出門工作去了


瓦瑤村的居民還是準備了澎拜的補給品和早餐,但是沒有西瓜...


過了瓦瑤村的土地公廟後就進入大約4公里的大魔王關卡了,這段路到隆玄宮前都有沒遮陰的地方,可休息的地方也不多,中間只有個仁德國小可以借廁所(今年不開放),雖然只有4公里,大太陽時走起來很痛苦。

到達隆玄宮品嘗環島饅頭兼休息時,從遊覽車來了一群人,馬上就把廟前階梯所有的空位都坐好坐滿,也不留空間給人出入。完全沒有想過本來坐在這的人為何大家都保持著距離,帶頭的領隊似乎是導遊的樣子,更是過份,從頭到尾口罩都掛在下巴四處講話,真是讓人拳頭都硬了。
然後他們做了一件讓我們很驚訝的事,領隊竟然說:「誰還沒拿到卡的人快來拿,沒有這張卡不能入廟喔」然後導遊就逐一發給舉手的人一張黃卡。等等,這不是奉天宮的3OK卡嗎? 鎮瀾宮發的必須要本人親辦,奉天宮可以旅行團代辦? 然後這張卡不是應該記名的? 怎麼導遊看起來是隨機發的??? 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全弟看起來很不高興的嘟噥了一句:「我們冒著危險來走這段路,回家還要被戳鼻孔,這群人完全是在開玩笑」,我很俗喇,只能起身故意大聲跟全弟說「走吧,跟這群人在一起太危險了」,於是我們又提早進入下一個關卡。


過了隆玄宮後到新港市區前也是差不多4公里,只是這裡中途會經過南崙彩繪村有吃有喝有休息,是打過大魔王後比較輕鬆一點的關卡,過了這關就會有獎勵了


終於到達新港了,該有的儀式感還是一定要有,這塊空地今年有整理過,變小了


完成BOSS關卡獎勵一,有美女西瓜可吃


獎勵二,赤山阿嬤的刨冰和粿,今年不能自己選料了,都是裝好的一碗一碗,領完自己找地方吃



一口酥臭豆腐


很像甜甜圈的東西,太陽大口太乾不想吃


12:30終於到終點了,比以往還要慢。但沒關係,因為今年不用趕到廟裡找位置,全弟要先回北部上班了,等媽祖回到彰化時再會合繼續走。


全弟離開後,獨自來到鐵路公園來尋找搭營的位置,日正當中,樹陰下擠滿帳篷,空位不多。這是我的帳篷首次使用,有點興奮。


搭好帳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洗澡,這好像已經變成SOP了,大沐浴車在公園的尾端,今年多了一個消毒用的防疫帳篷,出入都要先在裡面轉兩圈消毒才行


洗好澡後就開始逛大街的行程囉,首先先把奉天宮的3OK卡換到手,奉天宮有誠意多了,還附證件套和掛繩,申辦時會檢查3劑證明,然後登記姓名、電話。卡上只有編號沒有姓名,我懷疑重複領他們也不會發覺,更重要的是,我拿著別人的卡也不會被發現,難怪網路上對3OK卡質疑聲不斷,所以做這些都是免責用的。其實,真的要管制,小黃卡或數位證明會比這張自己發的卡還有效。

既然拿到奉天宮的,應該要把福興宮發的也收集起來湊一套作紀念,回程時要記得(筆記ing)


這應該是世界唯一的英文匾額,不知該說好還是不好


虎爺可以擲茭換錢水,給你發發發,隔壁辦公室可以借發財金,但今天休息。


霜淇淋蝦餅今年也來了,今年的蝦餅是心型的


素食魯味王子麵,一人一碗,老闆手沒停過


捕獲中央氣象局主播伍婉華正在報氣象,很想跟她說我是看妳的颱風預報長大的,應該會被打吧。她很親切,要求合影的人都來者不拒,我也好想~但沒人幫我照

其實中央氣象局攤位還有其他播報員,但我都不認識


晚上,大甲媽神轎會遊市區一圈再進廟,路上各陣頭逐一入廟大塞車,剛好遇到接駕的新港媽祖神轎,拍到一張坐在神轎內笑得很慈祥的新港媽祖,散發一種安慰的力量,讓我也會不自覺跟著媽祖笑。


又遇到36執士的文昌筆,執士很大方地把文昌筆拿好讓我拍,終於可以拍到一張清楚的文昌筆了,很幸運的又跟班長要到一支文昌筆,然後走在莊儀團旁,工作人員又主動把千里眼順風耳掉落的高錢撿給我。

還有更幸運的,經過大甲媽祖鑾轎時剛好塞車停住,所以轎班讓大家輪流扛轎拍照,輪到我時剛好隊伍開始前進,又扛著大甲媽祖神轎走了一段路,今天怎麼那麼幸運!!


以前人都是用雙掌、拿香拜媽祖,現在都是用手機拜媽祖,這就是時代的改變,但還是會有跪下合掌拜媽祖的信徒,不變的應該就是大家對媽祖的景仰,這就是信仰。信仰是一種撫慰心靈安定民心的力量,這股力量不但影響了人也影響了神的性格,集體的意志產生的力量有時是很可觀的。




陣頭之後有消毒車清消路面,然後一群清潔人員開始打掃清潔,路面又恢復乾淨的樣貌,幾小時後這裡就會擠滿來祝壽的信徒。


原來,媽祖進廟前這麼熱鬧,以往都是窩在廟中或是待在朋友家中沒有出來,都感受不到這份氣氛。

休息時,回到家的全弟傳來一個訊息,他的主管剛剛打電話通知,已經找到人手叫他一個星期後再上班,所以他又可以回來陪我走回程了。
看來,媽祖回應全弟的心聲了。

家中媽組婆也傳來聖旨,不用去住旅館了,但要快篩完才能進家門。媽祖和媽組婆也回應我的心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