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同心-2022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九)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九)
起點:4/17清水朝興宮
終點:4/17大甲鎮瀾宮

凌晨時下了一場雨,直到5點多雨才停,名符其實的洗路雨,怕2019年的悲慘事件重演,氣溫也明顯降低很多,還是先穿上雨衣比較保險。
早上6點,大甲媽祖在爆竹煙霧中起駕,今日一別,下次見面就要等到明年了。



烤香腸、米苔目、炸雞、炸韭菜盒子、炸地瓜、魯泡麵、烤乳豬通通都有,最感動的是還能吃到西瓜,還不只一攤








8:10回到大甲鎮瀾宮,媽祖~我們回來了,感謝您的安排,讓我們一路順遂平安
感謝我的好夥伴,沒有你,我會一路好孤單
感謝沿路的無名英雄們,沒有你們的默默付出,沒有這場旅行...
最後感謝大家的一路成全~

收拾好心情,該回家把沿路收來的福氣分享給親朋好友了
從現在開始,不可以再任意就地躺平了,最重要的就是~吃東西要記得付錢~~


五花大綁的車子這兩天異常地聽話,加油快到家了



他是屬豬的嗎? 一逮到機會就在睡耶


還沒進家門就被家裡「媽組婆」戳鼻孔了,沒懷孕才可以進家門,結果鬆了一口氣。全弟的要等明天再驗,反正,我們倆一人有事,另一個也無法全身而退,分天驗就等於驗兩次,大家才能安心。


今年不知是否年紀大了,還是睡眠品質不好,一路睡眠需求都沒很高(至少沒全弟那麼高),總是最晚睡覺又是第一個起床的人,外面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自動醒了,很是奇怪,但沒事就好。

可以從我們的習慣看得出來,我們不是那麼愛遵守規矩,但也不是會去挑戰規矩的人,我始終認為「規矩」只是一種管理手段,以方便約束或辨識群眾不會造成混亂。「規矩」久了就會變成「傳統」或「習俗」(就是那些只知道要這麼做,但是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做的事),大多數規矩的形成,當初一定有原因的,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古時候沒人會聽你講大道理,但若拿著這些規矩和神扯上關係,政令就可以暢行無阻。你若細細品味這些「傳統」,就會發現裡面藏著濃濃的「人情味」。這就是我愛上跟媽祖旅行的原因之一。

不管信與不信,我們是因媽祖而來,一切對神負責,我只要不愧對媽祖就好。
所以雖然我沒拿進香旗,但會在車上或背包綁著紅綾營造一下氣氛意思意思就好。
不會擲筊問媽祖可不可以參加,但我們還是會跟媽祖說我來了
沒跟著進香路線走,但還是會儘可能找地方迎接媽祖
沒有很認真起馬、下馬,但在抵達目標的廟時還是會稟告媽祖
沒點香時也是會合掌敬拜
不一定會用金錢回饋,但我們用行動來另類付出
一路的行為也不會太逾矩、自私,垃圾不亂丟、食物既然拿了就一定會裝在肚子裡而不是垃圾桶,盡量不要給人帶來困擾,用不到的結緣品就盡量不拿,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但常在晚上走路時,全身已經像螢火蟲一樣閃閃發光了,還是會有善心人怕你不夠亮追著你再加一個)
我不保證我的行為符合規矩,但是至少我的心能保證沒有對不起媽祖。

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苦行,但我很享受。每年都會和全弟談到萬一有一天我走不動了,該怎麼辦? 目前的答案都是「我騎車載你!」,真是暖心的答案,就和小3怕我們今年沿路沒照應,特地開車要來當我們的保姆車一樣,雖然半路使性格跑了,但還是一樣暖心。

第8年了,我們的裝備已經由背包->手拉車->背帶拖車->3輪拖車+背帶,紙板->雨衣->地墊->充氣床,外套->睡袋,露天->帳篷,裝備越來越奢華,已經超越我第一年的想像了,不怕死的第一年就只有背包+外套+水壺+拖鞋+毛巾+盥洗用品就上路了,現在想來真的覺得當初怎麼能這麼勇敢,難怪才過第一晚就被媽祖退貨趕回家了。

8年來體會到的就是一路照顧好自己,不讓媽祖擔心,就是「敬神」。猶如讓父母放心、不讓父母擔心就是「孝」。路上走到滿腳水泡、舉步維艱仍堅持要步行的人,我只能欽佩他的勇氣與毅力,但不會鼓勵,有機會還會勸他們上車。因為實現承諾很好,但首先要做的是讓自己改變得有能力來實踐這個承諾,而不是獻上自己的慘狀來「敬神」才是。
今年達不到,沒關係,回家做好準備明年再來就可以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為了還願不小心受傷了又要再找媽祖「處理」,是覺得媽祖沒事做嗎? 
所以,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照顧好自己,不讓媽祖擔心,才是真正的「敬神」。

回味一下當初那個甚麼都不懂的初澀的2015年


才過一晚就鐵腿回家了,差點高鐵站員就要推輪椅給我了,人生第一次體會到為何會叫「鐵腿」,7天後再度挑戰,這時侯在朝興宮第一次遇到阿全,還好第2年他有依約定來找我,和我一起走完去程和彰化-大甲的回程,這就是我們沒假時超好用、不用請假的「有頭有尾走法」。


這是台灣特有的文化風俗活動,值得你來體驗。


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