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2020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一)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一) 
 7/5 第1天,白沙屯媽祖徒步往北港進香的傳統已持續200多年,範圍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個縣市,來回路程總計約400公里,最大特色就是路線是依媽祖鑾轎行進方向而定,只有出發、到達和回宮時間、還有回宮前一天會駐駕慈后宮,其餘完全不知道會如何安排,沒有固定路線也無法規畫行程。日期會在尾牙那天擲笅決定,今年因疫情影響而延期至7/5出發。

白沙屯地區的習俗是當地女子出嫁前、男子當兵前都要參加白沙屯媽祖往北港的進香活動,但我甚麼都不是,只是自從2017跟著媽祖旅行了3天後,便一直想來一次全程的吧!
2018急行軍36小時,小命會去掉半條,我沒膽參加。
2019和大甲媽祖撞期,無法參加,但在回程時有和白沙屯媽祖在清水相遇
2020這次受疫情影響,白沙屯媽祖進香時間延期至7/5-7/13,這消息一公布,讓我高興死了,這次我再不參加就不夠意思了,因為這次連請假都不用了...,媽祖都已經安排成這樣了,我還有甚麼理由不參加呢? 更何況這次還做了一個奇怪的夢,讓我覺得一切冥冥之中都有安排了吧。

這次該實踐和媽祖的約定啦!


就在這樣的想法下,和我們大甲媽祖的夥伴們說了一下,於是我又要和全弟相見了(2個星期前大甲媽祖才結束),而且這次小3說要開車戴我們去,她還約了同伴泰哥、饅頭哥一起來,於是5個人就這樣出發了。我還是帶著我的戰車隨行,準備工作可以參考這篇


我們一行人10點中壢出發,11點到白沙屯時已經人山人海了,今年一定超級多人,像我這種去不成大甲媽祖的這次一定會來~



雖然只有3人,大甲媽祖團今年終於相聚了,不過卻是託白沙屯媽祖的福。


向媽祖請安稟告後,我們在轉播螢幕的對面找了個地方等待,旁邊來了一個全副武裝的老伯,登山背包、登山鞋、外掛一個攝影包還有掛脖子的電扇,老伯滿身大汗,最後我們終於忍不住了,不知誰先發難「阿北,要不要把背包放下來等比較輕鬆」其實我們已經問好幾次了
「不用,放下來可能會背不回去」,這次阿北終於多說了幾個字,聽了這個回答,我們很有默契地都明白了
「阿北,你第一次參加喔?」

原來,阿北遠從台南來第一次參加,阿北也是有做功課的,他背那麼多東西是因為網路上建議的東西他通通包一包就那麼大包了,我心裡想哪個網站給的沒良心建議啊? 應該不是我吧? 我的部落格乏人問津,應該不是我...但避免意外,還是得說...

跟白沙屯媽祖旅行的裝備,假如要自己背的話,越少越好,越輕越好,沒絕對必要的東西不要帶,東西很多就放遊覽車,不然會累死自己,還沒到通霄車站就玩完下課了。

什麼是不必要的裝備? 
9天份的換洗衣服=>(只要2套路上洗完澡晾乾輪流穿,不乾就掛在包包一起走一定乾,頂多再1套備用就可以了,大甲媽祖更好處理,預先寄到駐駕地附近的超商即可)
很多顆的行動電源=>帶充電器和一顆行動電源即可,路上看到插頭就充電,原來阿北那個鼓鼓的攝影包裝的是滿滿的行動電源
還有食物=>路上超商只要有悠遊卡通通搞定
地圖=>請愛用【白沙屯GPS】APP來追媽祖
相機=>若不是專程來照相的,手機就可以了
打發時間的東西=>相信我,你有時間只會想睡覺而已
登山鞋就看人了,但我們還是偏好健行或跑鞋,至少光是重量輕這項就遠遠遠勝登山鞋了
阿北包包裡還有一件外套,這個天氣沒中暑就很不錯了,不會冷啦!!

我們只好緊急幫阿北行前教育,剛好廟方也有廣播有行李托運的服務車,雖然阿北平時會爬爬山,但我們還是勸他把行李放服務車上,或是走不動了一定要上車...不然一定會被海放,粉紅超跑的名號不是浪得虛名的。後來看到他滑著手機在訂回台南的票,他堅持回去放行李換裝備再來(阿北,等到白沙屯有第一班車時,我們可能都走到苑裡了),起駕後他就默默去白沙屯車站了,回去後或許清水車站沿線等還有機會,願他後來有跟上媽祖。

平時媽祖都是在玻璃神龕內,只有今天才有機會可以不用隔著玻璃和媽祖一起拍照,所以在出發前的空檔,廟方也會讓信徒和媽祖一起近距離合影。我不想去排長長的隊伍,看轉播螢幕就好了。

時間到,頭旗出發了


<小知識時間>

粉紅超跑也出發囉,白沙屯媽祖神轎之所以被信徒稱呼粉紅超跑的原因,除了祂真的跑很快常常會跑給信徒追之外,主因就是2013年在BMW展售中心駐駕時,硬是要停在展售中心一台白色寶馬的位置(可能因為那個位置特別貼白地磚),車廠只好讓出位置讓媽祖駐駕,就好像告訴大家神轎其實也是一台超跑名車一樣,從此「粉紅超跑」、「粉紅法拉利」這個名號就傳開了,影片找給你看



人也爆多的,但還是讓我撿到學妹兼前同事一枚,真是有緣啊


路上滿滿的人,我又拉著推車(推車的罩門就是人多時行動會受限),塞在人陣中好長一段時間,其實,媽祖起駕後就會去火車站選回鑾時戲台的位置和秋茂園換轎的地點(因為換轎後就會換輪值頭香的居民負責扛轎)、然後就一路衝衝衝了,最後為了擺脫這群人,我只好把車子「掛」在我的肩膀上,像包包一樣帶著走,還好這輛車很輕~


這是香客服務車,載走不動的人,據說這樣的大卡車有10台,還沒看過有這麼大的...但重點是現在才剛開始走,車上就快坐滿人了,這是怎麼回事?


這次沒有走快速道路,有點小小失望。走到快5點天矇矇亮,快到通霄車站了,路上還是滿滿的人看不到盡頭,自從出發後就再也沒見過神轎了,一路上幾乎沒有休息但我們連粉紅超跑的車尾燈都沒機會看到,太誇張了。


6點太陽還沒露臉,過了通霄車站,人有少了一點了,通常每經過一個車站人會越來越少


6點半,路上還是一堆人,我們決定逆向走另一側人比較少,反而比較安全,人可以逆向走,車子千萬不要逆向啊,有些騎腳踏車和摩托車的也逆向就違反交通規則了。這時候我的戰車應該輾過百人的腳了吧!


6:40太陽要露臉上班了,快到苑裡車站了,追了4個多鐘頭,終於追到粉紅超跑了^_^,神轎可能有小休息幾次,但完全不知道祂在這之間做了甚麼事,我們只是單純的追追追,現在終於可以鬆口氣,我們決定再往前尋找頭旗,或許前面人會比較少,比較適合我們的腳程。



7:30,過了苑裡就是台中市了,由於我們都是走在對向車道,可能是走昏頭了,有一次在等媽祖擇路行轎時,我跟全弟說「要不要跟媽祖說等下只要神轎過馬路朝我們走來,以後我們就連走3年」,全弟聽了馬上精神十足的作勢要K我,「要也是許讓我們中大樂透頭獎,不要許這種無聊的願望,祂說不定真的會過馬路,你就慘了」,說的也是,我為何會想要許這種無聊的願望。


太陽出來上班了,但人並沒有如預期減少,不論往前、往後看都還是看不到隊伍的盡頭,走了那麼久怎麼都沒看到頭旗? 頭旗怎麼不見了??? 今年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們有一種是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感覺。


問了好多人,臉上都是呈現黑人問號的表情,似乎是沒聽過甚麼是頭旗,所以我們應該不小心問到新來的學弟學妹了...後來在一個媽祖聯誼會的攤位休息時終於問到答案。原來,我們不小心超越他們了,何時經過的? 不知道,也許中途休息躲起來了,9:00終於等到頭旗了,以前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要走在頭旗前面,不然萬一神轎改道時就會很慘,還好這邊沒叉路,此時大安溪就在前方了。

<小知識時間>

「頭旗」位於進香隊伍的前方,可以說是整支進香隊伍的開路先鋒,除了當先鋒旗之外也具有有表明身分的作用,讓大家知道即將到來的隊伍是屬於哪個宮廟哪個神明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的頭旗具有指揮有形的進香隊伍及無形的兵馬、除煞、開路的性質,執旗者均為男性,兵器配置方天畫戟,強調其陽剛性質。在出發前三天廟方會將頭旗請出懸掛於廟前龍柱,昭告四方進香活動即將開始,稱為「放頭旗」。居民開始在每天傍晚攜帶飯菜前往祭拜犒軍,同時準備參加進香的香燈腳也要開始吃三天早齋。
白沙屯媽祖的頭旗只前進不後退一路向目標前進,因此若是媽祖神轎突然繞路轉彎走別條路了,前方的頭旗必須想辦法繞路到神轎前方與媽祖會合,不能回頭,所以頭旗通常不會離神轎太遠,遇到重要岔路也會停下來等候媽祖指示,有經驗的香燈腳也不會走在頭旗前面,大都介於頭旗與神轎之間,以免要繞路追神轎。白沙屯媽祖沒有報馬仔,因此祂的頭旗有點類似其他宮廟報馬仔的功能,提醒前方百姓媽祖鑾轎即將到達,趕緊收拾曬在外面的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


跨越大安溪了,我們已經進入大甲的範圍,路上好多的轎車,車窗上都會寫類似 【走累了進來坐】之類的話


9:48分開始有餐車出現了,這該算早餐還是午餐? 算了,先吃再說,很快狼吞虎嚥在等媽祖的同時就解決掉我的第一餐。


10:00,接下來就要決定會不會進大甲市區了,大家都在這個關鍵的路口等待,全弟只能陪我到這了,他要直接去大甲火車站搭車回家,準備明天要上班了。


依慣例來張照片紀念吧


媽祖在這個路口花了很久的時間,轎夫肩上的轎杆還滑掉,讓人嚇一跳,結果媽祖選擇進入大甲,大家興奮起來了,我心裡想是要帶我們去鎮瀾宮吃午飯吹冷氣休息嗎?因為此時的全弟正在鎮瀾宮吹冷氣,說不定等下我們又要相遇了 ^_^ 。不過說真的,目前為止沿途氣候還不錯,天上很多雲遮了不少太陽,沒下雨但卻有風吹,可是還是熱熱熱~



10:35,沒想到媽祖在TOYOTA前面就休息了,這時候日頭正熱,為了怕大家中暑要休息到下午3點再繼續,嗚~ 冷氣 鎮瀾宮就在前面不遠處耶 ~>_<~

<小知識時間>

媽祖在屋簷下或門口臨時休息稱為「停駕」,若決定過夜休息神轎會三進三退進入屋內後駐蹕,稱為「駐駕」,每天信徒出發前需要向媽祖稟告祈求媽祖護佑一路平安稱為「起馬」,據說起馬後媽祖會派遣兵馬隨行護祐及回報狀況。當媽祖駐駕結束一天行程後,信徒必須再向媽祖禮拜感謝今日一路平安護佑,讓護佑的兵馬下班休息稱為「下馬」。

起馬與下馬是信徒每日必須要進行的進香儀式,起馬後就象徵著進入神之領域提醒信徒一路要謹言慎行,要克制自己,要修身修心,小心不要做出讓人反感的事情,因為旁人會把信徒的行為都記在媽祖帳上,所以要小心不要敗壞媽祖名聲。下馬則是感恩,學習感謝今日路上有形無形的一切幫助,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媽祖,不要自大。


不知道該躲哪才好,熱到懶得找地方了,隨便附近找個屋簷休息吧,剛好餐車也停在前面,這些志工好忙碌喔,忙著分便當、分飲料、和別的地方調度便當、收垃圾,辛苦了~


這排人龍是為了要去參拜媽祖的,因為太陽很大,後面有台水霧車不停地朝人龍噴水霧降溫,不然真的會中暑,有了這台車幫忙屋簷下的我也受益不少。


旁邊有對父子在等落後的同伴,爸爸和我聊了幾句後竟然猜到我的職業,太神了!離開時從包包裡掏出兩樣結緣品送我,他們離開之後又來兩個年輕人來躲太陽,他們原本躲樹下,但樹下還是會被太陽曬到,所以轉移陣地逃來這和我聊天。


3點起駕再度出發,這傢伙的招牌有點太高調了,不過我喜歡,哈~


3點多,白沙屯媽祖真的來鎮瀾宮找大甲媽祖聊天了,三姊妹很久沒聊天了吧,上一次來正好是2017年第一次陪白沙屯媽祖旅行,那時的天氣冷得要命,這一次熱得要死,我終於可以趁機去地下室餐廳給手機充電兼吹冷氣了,我覺得這裡是很少人知道的秘密基地,地下室裡正在工作的阿姨還有一位底迪大概工作太無聊了,抓著我一直問白沙屯媽祖的事。


白沙屯媽祖這次走的路線和大甲媽祖一樣,經過大甲橋時約下午4:30,上午天上還有不少雲,下午雲都跑得遠遠的,太陽公公還是很熱,但火力沒那麼強了。

原來大甲橋下就有芋頭田,可能以往走過時正是春天,芋頭剛種所以都沒發現吧。


大甲橋上可以看到遠處海邊的風車


路上遇到一位小朋友亂跑走丟了,還好終於找到了,媽媽在小朋友面前哭的哩哩嘩啦的比小朋友還慘,這位小朋友以後應該不會到處亂跑了。

接下來就一路走到清水紫雲巖休息,這段路也不短人還是不少,路上發生甚麼事,可以看看直播影片


本以為會在附近駐駕,沒想到紫雲巖休息完後就一路走到清水車站附近的福宴國際創意美食餐廳駐駕,明早4點起駕。

突然來這招嚇死我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媽祖婆您是要我睡哪? 心中只有兩個地點,一個是每次走大甲媽祖時休息的那間工廠,老闆應該會答應讓我借宿,另一個就是紫雲巖的香客大樓,紫雲巖比較近,就回頭走回紫雲巖吧,沿路也看到不少人就地跟居民借騎樓休息的。

話說紫雲巖香客大樓雖然有開放給我們打地鋪,還有冷氣吹,照說已是五星級的享受了,我應該很高興的,但環境其實我不太喜歡,因為大樓的窗戶都被鐵窗封住,就連樓梯也因防疫的理由被鐵門封起來,進出只能靠兩台小小的電梯,萬一出事情這麼多人大家真的無路可逃,管理員阿北們只求管理方便,根本沒那麼多安全意識,但這時候也沒地方可挑了,觀音菩薩保佑,讓我們安全度過一晚吧 m( )m
浴室只有廂房才有,是給付錢的香客用的,偏偏這些房間早就被遊覽車訂走了,手腳慢的我們連付錢的機會都沒有!電梯也是他們優先使用,心中頓時想起鐵達尼號的情節。沒辦法,這是他們的權益,他們不讓你也沒話可說,今天只好湊合一下在廁所擦個澡吧,趕緊睡覺了,3點多就要起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