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2020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六)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六) 
7/10 第六天,回鑾的第二天

覺得昨天選了一個很差的位置睡覺,這間廟大概蓋了很久,已經有小動物進駐了。當時沒發現地上有很多鳥糞,晚上睡覺時一直有螞蟻來騷擾,起來檢查四周並沒發現蟻群,可是偏偏隔一陣子就會有螞蟻在身上爬,後來坐起來臉上竟然突然出現一隻螞蟻,這時候才知道螞蟻會從天而降。本來以為螞蟻都是步兵,沒想到這裡竟然有空降部隊,從天花板不斷掉下來,再加上這裡真的是不夜城了,攤販、煙火都沒在休息的,今天看起來是不必再睡了。

早上2點半,不睡了起來去廟前空地休息吧,沒睡的人也不少,就這樣等4點起駕吧,沒想到3點20分,就開始廣播念經了...心情實在美麗不起來。後來遇到一位在大甲一起在屋簷下休息的新朋友,他說要和我一起走,於是我們約好起駕前廟前電線杆見


4點起駕後,一直沒遇到那位新朋友,看起來應該是被放鳥了,今天真是不美麗,接近5點來到自強大橋旁,媽祖又突然在橋前一個轉身到對面民宅去了,只留我們在橋上欣賞濁水溪的日出。



我想一般人這時候正在夢鄉中,大概沒機會、也不會想欣賞濁水溪的日出,所以媽祖特地帶我們來這停下腳步欣賞美景,這應該是祂給我們的一個禮物吧。今天雲彩的變化很漂亮





等媽祖找完朋友回來,我們日出也看完了,我的心情愉快多了,太陽公公也開始上班了,我們也告別雲林進入彰化了,手牽手繼續趕路吧。


我在竹塘慈航宮前終於下定決心把我的戰車送上行李託運車了,沒了拖車的束縛走的和飛的一樣,這樣追媽祖輕鬆多了。


7點多我們來到埤頭了,很好,埤腳都去了埤頭當然也要來一下啊。


這兩位好像是要求子的,世上要孩子的偏偏沒孩子,有孩子的卻常常不珍惜


這個有趣了,他們是天圓宮的信徒,邀請媽祖來為他們踏廟地,媽祖猶豫很久,他們也不斷不斷的請求媽祖,最後也派小朋友出來求情


我只是覺得疑問~為何天圓宮的主神不自己來選地點? 廟蓋好是自己住的啊? 是不是白沙屯媽祖看風水的能力連其他神明都自嘆不如啊,難怪老是跑到別人家喬風水


<小知識時間>

這是踏廟地過程,所謂的「踏廟地」,就是看風水方位,請凡人來看就叫「堪輿」,建廟時請神明來看方位就是「踏廟地」。


這兩位也是想求子的

又是一個難得神轎前面空蕩蕩的畫面,大家根本沒預期超跑會抄這條小路,所以又是殺大家個措手不及,感覺祂想避開前面那段路,因為走小路也沒快到哪去


左轉就是炸彈媽祖的合興宮了,眾人邀請媽祖去休息,媽祖若去合興宮我就可以趁機右轉去找老朋友,影片1 影片2 影片3


 



趁著白沙屯媽祖去找炸彈媽祖聊天的同時,我也去約10分鐘路途的老朋友家聊天,因為我不知哪裡來的自信,認為媽祖一定會往北斗方向走,以為沒有岔路了,結果朋友剛出門辦事去了,而且還得到一個壞消息,朋友說媽祖已經10幾年沒經過他家前面了,趕緊查一下媽祖動態,媽祖真的往溪湖的方向走了,(沒想到我從沒走過的合興宮另外一邊馬路就是往溪湖~我一直以為溪湖過了),趕緊開始我的趕路人生了,還好現在沒行李,雖然大熱天跑得很累但很快就就歸隊了。



白沙屯媽祖的香燈腳有一個很好的風氣,就是會準備很多結緣品沿路發放,有些人會給發放點心的主人,所以點心攤桌上的東西通常會越發越多,也有人會給路上的小朋友


這是吃的小點心


我的行李就是坐這台車


中午在鎮安宮休息,據說這間廟也是請媽祖來踏廟地的



這裡是埔鹽順澤宮路口,順澤宮邀請媽祖去坐坐 直播1:31:39處 這個名字有沒有很熟悉? 對,就是那頂被外國馬拉松鐵人三項選手撿到戴著跑然後得冠軍的帽子,可惜沒進去,不然大家又要搶著領那頂紅到國外去的帽子(我只想到要找當兵時的學弟的公司在哪,忘記可以自己去了)


直播1:43:11處 對面是黑皮的公司,終於被我找到了,他滿懷期待的邀請媽祖來看看公司的分靈媽祖,我也在公司門口幫忙祈禱,但這時候是香燈腳在扛轎,不可能會轉彎,媽祖就這樣路過了,他那時候呼喚媽祖的聲音好哀怨喔.... 我一直想安慰他說,媽祖一路領我來找到他了,就代表著媽祖已經來看他了,但我話一直卡在嘴邊不敢說,我怕被媽祖打...默默祝福他後,我就繼續趕路了。其實,這幾年藉著跟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旅行,我找回了好多當兵時的好朋友。

直播1:55:11處 這是今天最神奇的事了,離開黑皮公司後,我趕上神轎在後面走了一段距離,然後神轎在我面前停下來,要換男生抬轎,前面佔到位置的男生因為背包太高會擋到轎桿,轎班就順手把路過的我抓了進來遞補,哇~離神像最近、直播鏡頭最清晰的位置耶,這算是媽祖回應我之前的約定了嗎? 現在不但有時間參加了進香,還能扛到轎,還有專人幫我錄影了,真是一連解鎖好幾個任務啊~~雖然神轎是竹製的,但感覺好重沒想像中輕,和大甲媽祖的八人大轎不相上下。


直播3:21:49 處,粉紅超跑在交流道前停了下來,越過分隔島改走汽車道,前面走在慢車道的人又被放鴿子了,好想休息,我快要沒力氣走了。

直播3:28:53 處 ,現在已經 6:40媽祖過交流道不久進入彰化市的一家家具行,本來轎班以為是要停駕休息,板凳都放好了,神轎卻往裡面移動一點,再往前放一次,這次神轎乾脆進入室內準備駐駕,終於鬆了一口氣可以下班了,大家都和往常一樣開始聯絡遊覽車、親友準備下班的同時,突然又聽到家具行內又傳來鑼聲,不會吧~媽祖又要出發了?!!!接著真的看到神轎跑了出來,大家都一臉錯愕的跟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還好,走沒多久就又駐駕了,那剛剛是怎麼回事? 大家都在問..聽說家具行老闆信仰不同,老闆不在店員不方便招待媽祖,所以媽祖只好出來另找地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媽祖被拒絕。


頭旗都回來了,這次確定不會再搬家了,明天4點起駕


經過有經驗的前輩指點,找到附近的郵局,我在郵局門口打地舖,今天星期五,明天又放假了,所以全弟下班後又來彰化找我,我們又合體了。所以可以預見的是,明天起人潮又會湧現了。
戰利品清點時間,這是我在路上跟著大轎車後面走的時候,一個阿北發給轎班人員的結緣品,然後他就順便也給我一個,滿有紀念性的


這是路上發的口罩,新聞說高科技抗菌材料製的,廠商捐了30萬片,但路上拿的人不多..


郵局的地板也被太陽曬得熱呼呼的,好像在睡在熱熱的炕上一樣,滿身大汗,陸續也有善心人送整箱的饅頭、麵包、三明治過來擺著人就走了,大家大概肚子也不餓但東西吃不完實在可惜啊,不知怎麼辦才好。對了,全弟看到我的第一句就是,「你好黑啊~」我也不知道啊,該遮得都遮了,沒曬傷就好,我迫不及待想告訴他我今天的奇遇。

順帶一提,躺我隔壁的那位,長得很像「做工的人」中的模板工阿昌,很巧的是他也說他是做工的人,因身體不好,常請假被老闆逼退,希望媽祖婆能幫他找個適合的好工作,他的腳起好多水泡,我幫他診斷後禍首應該就是他的拖鞋,請他換回球鞋試試,不然再這樣下去後面的路要怎麼走。

1 則留言:

  1. 戴著埔鹽順澤宮帽子的外國人不是馬拉松選手,是鐵人三項選手,他這星期來台灣參加比賽,週日會在屏東大鶻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