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2020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九)完結篇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九) 

7/13第9天,今天是回宮的日子了,也是最後一天了。今天再也不用披星趕月半夜行軍了,媽祖7點才出發,不過還沒到6點大家都起來了,看起來生理時鐘都習慣了。今天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會和大甲媽祖回大甲一樣無比熱鬧,我也歸心似箭了,所以還是先出發吧,以免擠不上車回不了家,6點半不到一路上大家都開始準備了。直播影片
用吊車掛鞭炮迎接白沙屯媽祖

用吊車掛鞭炮迎接白沙屯媽祖用吊車掛鞭炮迎接白沙屯媽祖


快七點時,到達秋茂園附近媽祖要換轎的地點,這是今天的重頭戲之一,剛好也遇到轎班工作人員也把八人大轎抬來準備了,千里眼、順風耳兩尊神將也就位了,拱天宮的千里眼是綠色的、順風耳是紅色的,和鎮瀾宮的造型不同。

拱天宮順風耳拱天宮千里眼

這地點是第一天晚上出發時媽祖選的

白沙屯媽祖的8人大轎

拱天宮的報馬仔正在換裝,各廟的報馬仔裝扮都不一樣各有特色。由於白沙屯媽祖的行進路線不確定,所以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活動中不會有報馬仔出現,只有在最後一天回宮時他才會現身,報馬仔負責誦讀祝禱文恭請媽祖換轎以及通報村民媽祖返鄉的消息。

報馬仔換裝中報馬仔換裝中

山邊媽祖的神轎也到了~
山邊媽祖的八人大轎

寶島神很大的主持人也到了,看起來他們應該是和慈后宮的另一組人馬在連線。

寶島神很大主持人

秋茂園附近等待換轎

換轎影片,今天是回鑾開始後媽祖首度露面,一路上神轎門口都是用布簾擋著,兩位媽祖從粉紅超跑下車後,就會坐上各自的大轎回宮了。在換轎儀式後獲得首次祭拜媽祖的殊榮則稱為「搶頭香」。 頭香由整個祭祀圈內白沙屯「東西里」、「南北莊」輪流,輪值頭香的聚落派兩名男丁手持頭香燈站在媽祖轎旁,代表該聚落取得頭香,輪值的聚落居民跪地膜拜,現場儀式平和隆重。頭香祭拜結束之後,媽祖神轎則改由值年的頭家負責扛抬護衛回白沙屯拱天宮。換轎後就不再讓人倰轎底了。


因為已經接近拱天宮了,一路上的攤位很多,也很熱鬧,和這幾天來都不一樣。




聽說清心的茶葉蛋很好吃,這幾天也吃了不少各式風味的茶葉蛋。



進入白沙屯了,沿路更加熱鬧,好吃好玩的一大堆,可惜我只想快點回家,因為等下媽祖會到車站前看戲,那時候車站絕對擠爆了人,看完戲後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就會分別回宮了。

我很愛熱鬧但我受不了人擠人,所以不論大甲媽祖還是白沙屯媽祖回鑾的最後一天,總是不會跟著神轎一起走,陪媽祖一起旅行那麼多天已經夠了,湊熱鬧的權利就讓給其他人吧。




呵~我辦到了,套句流行的話,人生成就又解鎖一個,9天的旅程也要結束了,內心有點不捨,這趟旅程收穫很多,瞬間成就感也爆表,大概夠我一提再提好久好久了。再會了~白沙屯媽祖,明年記得不要忘記帶我一起旅行喔~


順帶一提,其他廟宇的開基媽、鎮殿媽(大媽)通常是不會出門的,白沙屯和山邊媽祖是少見的廟中鎮殿主神親自出門進香的,白沙屯媽祖及山邊媽祖是集開基媽、鎮殿媽、進香媽、大媽於一身的媽祖,所以在媽祖出門進香後廟中神龕用是紅布遮起來的,不過不用擔心,大媽不在家,還有二媽、三媽在啦~回宮後神龕依舊會用紅布遮起來,直到12天後才會拉起布幔媽祖才會再度露面,回宮後隔天二媽會出門帶領信徒遊庄,12天後開爐、收旗儀式完畢整個進香活動才正式結束。

不過,我陪媽祖的旅程就在此時就要結束了!


時間接近中午,月台的人也越來越多,整個車站果然擠爆了人,還好我有先進來,我對面的這位美女看起來好眼熟啊,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但我們應該不認識吧~臉盲症真是嚴重!


這趟旅程驚喜不斷,第一天我和全弟還有這位饅頭哥是一起在中壢坐著我們大甲團小3的車來到白沙屯,現在又在沒有事先約好各自買票的狀態下,我是網路買票、他是現場購票,饅頭哥竟然又坐在我身邊的位置,我們真是太有緣了。媽祖的安排又讓我訝異不已,不過有點不好意思,我腦袋的識人晶片壞掉了,有點臉盲症,還好饅頭哥的很正常,先認出我來,不然就會這樣錯過了


車上規定戴著口罩也是有好處的,因為我回家時老婆大人立即開口「好臭~快去洗澡,快熏死了」,我這時才想到這節擠滿了香丁腳(白沙屯媽祖的信徒)的車廂,當時味道一定很濃郁..
辛苦了!沿路和我一起搭公車的各位乘客。

2020年9天400公里的徒步旅程終於畫下了句點,但我清楚知道我與媽祖的緣分還在繼續醞釀中,沿路上真的感受到熱情的人情味與大家不吝嗇的分享和相互照顧,縱使有些人仍是擺脫不了貪婪的人性,但也讓我看到,這樣有多醜陋,警惕自己!

雖然跟著媽祖的隊伍很龐大,但事實上除了鞭炮聲外大家都是安安靜靜地跟著鑼聲走著,剩下只有指揮人員的聲音而已,尤其是在凌晨的時候,轎子發出的唧唧聲特別明顯,有時候這也是一種撫慰人心的聲音。

沿途除了發送物資的善心人以外,還有隊伍後面收拾垃圾的人,也有人會站在路旁揮舞著牌子提醒大家把口罩戴好戴滿,還有醫療團隊的人員,沒有這些人發願幫忙,我不會這麼順利的完成這趟旅程。

也許剛好是夏季,幾乎每天都會看到有蝴蝶之類的昆蟲,繞著進香隊伍的人龍翩翩飛舞,是跟著人群的從後面朝隊伍前面飛喔,不是穿越隊伍~就好像在巡視隊伍一樣~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著這幾天發生的事,這是巧合還是神蹟? 我說出來會有人相信嗎? 我想這些答案若沒有親身遇到、沒有從心去體會,說再多也還是會有人懷疑的。不管怎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答案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但對我而言,這一切都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此刻的我心中洋溢著滿滿的正能量,我相信,這,就是神蹟,這樣就可以了!

常有人問:「神轎真的會自己動嗎?」,別傻了,孩子! 當然是有人扛才會動的啊~物理定律是不容違背的,不然神像早就自己飛去進香了。
「選路的到底真的是神意還是人意?」很顯然的,最後判定的當然是轎夫啊,雖然我無法證明這是神的安排,但也無法證明這不是神的安排,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神的存在!自然也無法體會神的安排。
「媽祖可以幫我牽個好姻緣嗎?」天助自助者,自己不踏出房門,廣結善緣,姻緣要怎麼來?
「所以我說神不存在,靠自己最實在」你沒說錯!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然要靠自己,但你怎知沒有貴人在背後默默幫你? 在你感覺最落寞的時候,但其實你並不孤單?

如同我不能因為沒找到你在這篇文章留下的蛛絲馬跡,就說你並沒有在看這篇文章。你也不能因為我文筆和谷哥用AI技術寫的文章一樣爛,就說我是機器人。更不能說一定是因為我和谷哥大神感情好,所以搜尋時才讓你找到我的部落格啊!

你、我 不會因這篇文章而有所不同!
但你若因我寫的內容,而更想參與這趟旅行,甚至開始改變,這就是我的目的!
但我不說,你不見得會知道我的目的,透過別人跟你說,你也不見得會相信。
但你若有所體會,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神在哪裡? 永遠在你心裡~

回家後發現鞋墊竟然可以磨成這樣,真是厲害厲害,最近鞋子的損耗怎麼那麼高呢...

雖然經過了這麼久,但九月這場奇怪的夢,感覺真的應驗了,你可以說我是牽強附會,但我真的相信,我的戰車弄不見了->遶境沒辦法全程參加,家裡還有一台 ->真的是還有機會再參加,今年不但可以參加部分大甲媽祖還陪白沙屯媽祖完成旅程,雖然曲折但是有兩次參加的機會

很少醒來還可以記得夢境,平常也根本沒機會全程參加白沙屯媽祖,結果這次不但達成了還扛了轎,很高興我完成了3年前的願望,更高興的是無災無禍陪三位女神(大甲、白沙屯、山邊媽祖)一起旅行。



4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樣詳細的紀錄· 2020我也是走全程·希望2021進香有緣遇到

    回覆刪除
  2. 2021第一次參加,這是9年前的一個目標,今年終於可以實現,也謝謝您給的這樣詳細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現在開始要鍛鍊體力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