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2020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四)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四) 

7/8 邁入第四天了,今天是個重要日子,因為要到達目的地北港了。

3:15分起床,對!就是凌晨3點15分起床,一睜開眼就腎上腺素激增,因為媽祖3點就出發了我怎麼還在這睡?! 明明剛剛醒來還只有1:30啊,難怪夢裡好像有人跟我說該起床了,旁邊的人也走得差不多了,趕緊收拾一下,然後順便把還在睡的人叫醒和我一起接受這個震撼教育。

看來媽祖並沒有照我們原本預期的順道走進來天后宮聊個天,而是悄悄路過了。走出路口到145縣道看到了在趕路的香燈腳,心安了一半,至少人沒走光,媽祖是走這條路沒錯。


越走人越來越密集,代表我越來越接近了,也越來越安心了。也不知道是因為睡很好,還是腎上腺素大噴發,今天完全沒有睡意,還走的滿快的,此時人越多我越高興


3:44分,終於趕上剛休息完的媽祖,媽祖去年好像在這駐駕,不好意思,您是在等我嗎? 
回想起來應該感謝一下昨晚在天后宮前攔住我去香客大樓的大姊,我當時若去了香客大樓恐怕現在都還躺在床上還沒起床


這裡的炮放起來都沒在客氣的,保證煙霧瀰漫且不戴耳塞不行


4:00,土庫就在前方了,但是我感覺人群都回來了




 5點左右義雲宮休息


6:29太子宮休息

7:00不到,這次媽祖跑到元長鄉客厝國小來「等」小朋友上學了影片1 影片2



還是一樣停在禮義廉恥牌匾旁邊




7:30 這次很特別,停駕在路邊




8點不到就好熱好熱

這是犒軍的糧草,慰勞媽祖派來沿路守護大家的兵馬,辛苦啦


就說這裡放炮都沒在客氣的,不論大甲還是白沙屯媽祖都一樣澎拜,好像鞭炮工廠有贊助一樣,影片



好厲害,第三年了耶,小學姊您好~


8:00,各位觀眾~ 北港、北港目的地北港即將到了


聽說媽祖每次都會來媽祖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看看,這次也到媽祖醫院慰問辛苦的醫護人員,據說副總統賴清德也來接駕了。影片



有一種突然人變很多的感覺.. 

原來北辰派出所到了,應該算是提早到了吧,每年媽祖都會在這休息,各地湧來的信徒們也會聚集在這等媽祖,整理好隊伍後再一起前進北港朝天宮。這個每年的慣例也是體現古時「三里外,文官落轎,武官下馬」對神明崇敬的意義。



熱鬧的北港街頭,聚集了滿滿的陣頭和信徒,終於看到拱天宮的36執士團了,就等媽祖神轎帶領大家進朝天宮了


好大的財神廟




超商也在送結緣品,影片




<小知識時間>

朝天宮的報馬仔,以下是維基百科的介紹 

身穿藍衣、頭戴帽子的報馬仔所穿服飾其實深具含意,寓意著媽祖「知足、長善、感恩、惜福」的四大精神。 報馬仔每項附掛物皆有含意,報馬仔會出現裝扮有:

  • 身穿黑衫:德高望重。
  • 頭戴紅櫻帽:「負責盡職」的意思。
  • 單片眼鏡:意指「明辨是非」,另一意為看破世情。
  • 留八字燕尾鬚:諧音「言非虛」,寓意言而有信。
  • 旱菸斗:抽菸時會有含煙的動作,台語諧音為「感恩」之意。
  • 菸草袋:是裝盛「香」菸菸草的「袋」子,從諧音方面來取義,有類似香火的意涵因而進一步發展「代代相傳」之意。
  • 反穿羊皮襖:知人情冷暖。反穿羊毛襖為倍受煎熬帶給他人溫暖。
  • 手持銅鑼:同心勞心勞力。
  • 肩荷長紙傘:紙傘國語的諧音為「直善」,也勸世人要做人正直、和善積德。傘為長柄之紙合傘,代表「長期行善」。
  • 韭菜:諧音「久久長長」,表示友情、感情、恩情,永無止盡天長地久之意。
  • 錫酒壺:諧音「惜福」,勸誡世人懂得「惜福祈福」珍惜一切。
  • 壽酒:諧音「壽久」,喝壽酒可長命百歲
  • 豬蹄:台語諧音做人「知足」常樂。
  • 紅線:報馬仔所攜帶的紅絲線這幾年來也成為未婚男女求取的「聖品」,報馬仔身上所掛的紅絲線,原本祇是報馬仔用來綁豬腳及其他物品東西之用,2000年大甲媽進香時,轉播時聽信徒說道,有人向報馬仔求取紅絲線,果然得到好姻緣,自此報馬仔的紅絲線便成為未婚青年求取的對象。現今每年大甲媽進香報馬仔都必需準備一大捆紅絲線供應民眾求取。但可以給小朋友或大人戴在手上保平安用的。
  • 捲起褲管一高一低長短褲:為不道人長短。
  • 腳生瘡:此處不但暗喻「勿揭人瘡疤」,告誡人們要記取每一次的失敗經驗,不再重蹈覆轍犯下相同錯誤。
  • 草鞋:用意提醒世人要做人腳踏實地;而另一足赤腳,暗指世路不平,自已的路要自已去走出來。

柏油路很燙...

有冰水洗毛巾的攤位最受歡迎,秒消暑啊


重頭戲到了,橘色大軍聚集在廟前準備迎接媽祖進廟,在這重要時刻我竟然忘了我手機的解鎖密碼圖形,我無法理解天天在用的怎麼可能會忘記? 一直都在用指紋解鎖,也可以藍芽解鎖,也可臉部辨識,但現在通通無效,明明剛剛還在用啊?! 你是天氣太熱中暑了嗎?

不論我怎麼畫,手機就是無法解鎖,試到每次失敗都要等待30秒,無法打電話出去(含接line電話也是),無法看訊息,唯一可以的就是可以照相和接電話,忘記密碼就得重設密碼,但這樣會把手機所有資料都清除,這下不妙了,平時找我的電話一堆,這時候怎麼偏偏就沒人打給我呢? 我要怎麼找回密碼啊,我可能有放在雲端,但手機不能解鎖代表著也不能上網找資料,臨時要到哪去找可以上網的電腦啊~沒想到這麼簡單就把我「將軍」了,回去要檢討一下這個漏洞。

好驚恐啊,萬一真的癡呆到密碼想不起來必須要重置,現在拍甚麼都白費了,我這幾天的資料包含照片都在手機裡面啊,還沒有來得及讓我上傳到雲端備份。該怎麼辦才好?

不管了,媽祖都來了,就先拍照吧


進廟影片,不過手沒人家長,也沒心情搶個好位置,感受一下氣氛就好了


看不懂對不對? 還好這裡有空拍版


不過癮嗎? 來~濃縮精華版


進廟後就是拜天公的儀式了,直播影片,想看什麼自己看



千盼萬盼電話終於響了,救星來了~~同事打電話給我,趕緊請她聯絡另一位在嘉義的同事來緊急救援,載我回她家救手機,我需要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

剩下的過程就是先到同事家洗澡(不然會把人臭死),順便洗個衣服,然後整個下午我都在試密碼,一度想要放棄了就重置吧...後來有個念頭出現,雖然很可笑但請媽祖幫忙吧~ 於是心中默默向媽祖祈求,然後又試了很久,大約5點,試到猜錯要等200秒才能再試下一次,就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決定要重置系統時.....

突然,卡住的腦袋閃過一個感覺,手指順著劃了一下,哇~解開了!!再畫一次,沒錯啊,這是我常用的密碼啊,沒改過也沒記錯啊,那為何剛剛無法解鎖?核對一下資料 (為了試密碼,把所有試過的組合都記錄下來了),我大概腦袋熱壞了,我把密碼都自動鏡像了,也就是本來要往左滑的都記成往右滑了,難怪解不開,所有的關鍵都卡在這,而且都感覺理所當然,佩服自己!!但接下來我就感到驚恐了,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天天用的東西怎麼還會錯的那麼「理所當然」? 密碼又是怎麼靈光乍現的?! 感謝媽祖啊~

同事帶我去朴子市區吃晚飯,跑了好幾家常去的店都沒開,今天是有沒有這麼帶賽啊,最後感謝同事相挺,帶我東奔西跑,還讓我沐浴洗衣,現在衣服洗好了也乾了,澡也洗過了,行動電源也充飽了,密碼問題也解決了,這一天過的真驚險。但也因為我這件事,讓兩位已經很久沒通電話的同事又牽上線了。

請同事載我回北港,廟前只剩下少數來參拜的外地香客,香燈腳都不知跑哪去了,A害~這樣讓我不知道該去哪休息...白沙屯的香燈腳有一個特性,媽祖駐駕後人群會迅速散去,最後附近會回復平靜,看不出媽祖就在附近,這和大甲媽祖不太一樣,趕緊打開 白沙屯GPS 查一下,北港體育館有提供住宿。

來到體育館住宿的地方,有冷氣耶,感覺很不錯,有充電的地方的話就100分了,來體育館的路上還看到一間投幣式自助洗衣店,洗衣服不用愁,不過大家都在那等機器就是了


目前收到的結緣品


香客住宿位置圖,看起來安排得還不錯,只是這個海報事先都沒看到。


今天走了37754步,大約27公里,明天5:15刈火儀式後就要回鑾出發了,外面感覺有點飄雨,希望明天不會下雨。今天幾乎都是處於驚嚇中,感覺現在的一切都好不真實,應該要趕緊休息了,旅程完成了一半,回程應該不會走相同的路,所以大概會走海線,這是一條全然陌生的路,希望能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