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2020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五)

109年歲次庚子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全程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五) 

7/9第五天,刈火(進火)儀式

大概身體已經習慣每天都很早起床,早上3:30就睡不著了,但是今天睡得很舒服,離開體育館時路上有些許積水,晚上(現在也是)應該有下雨,還好現在停了,出發前往朝天宮的路上,經過吉輝餐廳,門前煮了一鍋鹹粥,看起來很好吃,忍不住來一碗。


早上4點多,大家都開始出動了,各攤位都在發早餐,朝天宮周邊更是熱鬧,大家到底是幾點起床啊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5:15分的刈火(進火)儀式 


<小知識時間>


這就是刈火進香(晉香),通常就是神明回祖廟或是其他香火更旺的廟,藉由分香火的方式增進自己的靈力,這就是進香的目的。民間傳統信仰認為進香就像是充電一樣,可以讓神明的法力再提升,因此,各廟之間常常有進香活動,也是因為這個儀式,拉近了信徒間彼此的感情與宮廟與宮廟之間的聯繫,也讓彼此的信徒相互交流,是一種宮廟互惠的活動。
這項活動很特殊,佛教各宗師各據山頭彼此信眾甚少往來甚至是一種競爭關係,西方宗教也是,各有各自的教會,不同的教會體系之間也很少交流,不會像我們的民間信仰一般,信徒會各廟到處參拜,互相添香油錢。

但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重點,為何朝天宮的住持是佛教的僧人? 媽祖是道教的神喔,不只朝天宮,台灣有很多廟都是這樣,最初,笨港天后宮的媽祖也是樹璧和尚自湄洲祖廟背來的,一直傳到現在,這故事說來有點長,以後有機會再說。


在出發前下了一場雨,俗稱洗路雨,等我著裝完畢,雨又停了。


這就是香擔,也是此行的目的,裡面裝著剛剛從朝天宮萬年香火爐中分出來的香火,這擔香火再回到白沙屯前都不能熄滅,所以香擔組要給它顧牢牢。



這位黑衣男就是負責直播的人員,要一路跟著神轎還要撐著長長的直播鏡頭,旁邊還有一位(其實是兩位,一位背GPS一位幫他排除阻礙的閒雜人等)是負責背GPS的,少了他們大家就不知道媽祖的現況了。


到達北港鎮公所前又開始下雨了,還越下越大,媽祖最後選擇到武德宮暫歇,讓大家都能找地方避雨,不得已,我只好拿出為這次新買的拖鞋當起拖鞋哥了,怕會起水泡,之前買的凡士林終於派上用場了,第一次穿夾腳拖走那麼遠,希望不要起水泡了。


7:00太陽公公又出來了,雨衣真不知該脫還是該穿,這時候我的小飛俠斗篷雨衣就很好用了,媽祖沿著台19線朝溪湖方向前進





媽祖後來突然轉入小路,進入溝皂,感覺這裡真的很「古早」,村子裡出來的都是阿公阿嬤,相互攙扶朝媽祖停駕的地方前進。



連村中敲鑼打鼓的都是阿公級的,大家都很興奮



突然來了一輛救護車,太陽出來後氣溫就直線上升,不知道誰又昏倒了,大家也很自動讓出空間出來給救護人員


這台小噗噗也未免太可愛了吧


大家擠在鄉間小路上,不能(路不夠寬)也不敢(怕粉紅超跑又鑽田間小路跑了)超越神轎,這次大家真的跟著神轎走了,前面都沒甚麼人,不知道的人搞不好還以為這台超跑沒啥名氣



管區勤務交接,很好奇警方是怎麼彼此聯繫交接地點的?


終於又回到台19線,居民歡喜迎接


用小朋友來引誘媽祖好像都會「搶轎」成功,這麼遠媽祖還是照樣會跟去,這招實在夠厲害,難怪祂鑽進小巷子後,我們等好久祂才回來



11點了,媽祖本來準備要走了,不知為何又折返回來


原來祂決定要讓我們休息了


在餐車出現之前,到街上尋覓可以裹腹的東西,一路上除了早上那碗稀飯外就只有喝水而已,鎮上有一間便當店(據說之前媽祖有在這間店休息過)免費提供便當給我們,所以就排了一個便當,天氣真的很熱,路上這台車提供冰水讓大家洗毛巾降溫,管路是專門設計來讓人洗毛巾的,專業的喔。


下午起駕後又到元長分駐所慰問一下辛苦的警察


無聊病又發作了,繼續尋找牽手照,年輕人就是要這樣牽手


無人機吊鞭炮


進入褒忠了,這條路我都走在對向車道跟著神轎前進,不然這麼多人,戰車不知又要輾過多少人的腳。但這條路走起來有點無聊,旁邊都是樹林,景色都一樣,感覺永遠都走不完。


沿途路過村落,村民都會在路口邀請媽祖來村莊


直播影片3:31:42處 神轎已在此處停住2分鐘,久到連領隊都開始跟媽祖「溝通」了,直到有個黑衣大嬸走過來,靠近遊覽車後不久身體不適倒地昏迷,神轎此時開始有反應了,展開神救援,好像祂就是在等這一刻似的。後來芳馨醫護團的人員趕到,神轎立刻退後讓開空間給醫護人員,看這位香燈腳沒反應,神轎又急著湊上前加持。後來了又來一個護理師加入救援行列,神轎又退下來讓給專業的來,接下來轎組人員中有人發現遊覽車前就停著一輛救護車(我們怎麼都沒注意到?),趕緊上前通知車上人員把病患抬入救護車,過程中神轎一直在旁邊守護著,甚至還對救護車加持,然後另一台救護車才從遠方趕到,直到救護車離開神轎才繼續前進


另一個角度再看一次,感覺得到神轎很著急的樣子,好似也在一旁緊張守護著,不要覺得我敘述的很擬人化,您自己看就會知道


我在懷疑媽祖婆是不是也有魯夫的霸王色霸氣,不然怎麼那麼多人在他旁邊昏倒(我遇到了2次)

剩下的就是一路上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到天都暗了,都要7點了還沒有要休息,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看到媽祖還是直直前進,大家都彼此笑笑,大家都心照不宣,因為連唉的力氣也沒了。19:30左右終於來到一個叫埤腳的地方,轉入對面小路內直直走向一間小小的鐵皮屋--慈聖宮,終於找到地方休息了。


此時的我正在慈聖宮後方興建中黑漆漆的的廟中尋找過夜的地方,在這個鄉下地方除了這兒,大概只剩農田可睡了...可是我怕晚上會下雨不敢睡外面,我心中只想到趕緊找睡覺的地方、還有洗澡,沒有想到要照相,還好,有人幫我做了,這是Jesse Liu在  Google Map中的敘述  其中第12張照片中廟內黑漆漆的地方就是我睡的地方

這時候湧入的香燈腳塞爆了這個小村莊,來自各地的餐車這時候也立即分送膳食給我們,但我對這些完全沒胃口,到處找沐浴車今天停在哪...這時候我最想看到的是它


沐浴車旁就是阿婆憨工醫護團,洗完澡就順便可以進場維修一下,我的後腳跟又起水泡了,還好是在厚皮裡面,所以不會感到痛,威爾森(右腳)今天不乖(不對,今年都不乖,大甲媽祖時也是),還好有美女護理師正在細心的幫我修理它,感謝。


我現在身在二崙鄉一個叫埤腳的村莊,完全不敢相信早上我還在北港,明天就會過西螺到彰化了,炸彈媽祖的合興宮所在地叫埤頭,不知和這兒有沒有關聯?
今天這裡看起來應該會變成不夜城,明天4點起駕,我只求能一夜好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