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同心-2022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一)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一)
起點:4/8大甲鎮瀾宮
終點:4/9員林福寧宮

懷著忐忑不安與興奮的心情,終於整理好這次旅行的裝備,這次因疫情影響很多地方都不開放休息,因此暑假手滑買的帳篷可以上場了,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好了,當初買的時候還在猶豫是否真的會用到,沒想到一切都是「超前佈署」。


本來計畫要在中壢搭135次自強號出發,後來小3和泰哥這次決定開車跟隨,所以就把我們一起載到大甲,然後各自分開活動。


鎮瀾宮舞台上塞了不少的記者正在採訪或直播,很熱鬧,有聽到林茂賢教授的聲音,但沒看到他的人。


廟內果然需要3OK卡才能進入,很多人都在廟外。


4/7有公布每天發3OK卡的地方,今天在德美百貨,GOOGLE顯示在廟旁,但是我們晃來晃去一直都找不到,直到問了路上發氣球的大哥,他笑得很開心的指著旁邊的攤位說「要換3OK卡嗎? 這攤就是~」,我們真是眼睛大,怎麼都沒看到?


換卡的過程很快,不過就只有一張卡,沒有證件套,要小心收好,不然很快就會爛掉


終於進到廟內了,我們沒有進香旗,就把宮章蓋在3OK卡背面,紀念一下,幫忙蓋章的服務大姊很習以為常的接過3OK卡幫我們蓋章,應該有很多人和我們一樣。


<小知識時間>

被請出來的這三尊左到右分別為副爐媽、正爐媽、湄洲媽,這三尊就是每年進香的主角。桌上還有會一起進入神轎中的大印,代天巡狩令、令旗、五營旗、香爐、檀香爐。

神明回祖廟或是其他香火更旺的廟,藉由刈火分香火的方式增進自己的靈力或交流,這就是進香的主要目的。
神明巡視自己的勢力範圍(祭祀圈),稱為遶境或繞境。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其實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去新港進香,另一個就是回宮前會先在大甲53庄遶境的活動。所以,「遶境」指的是遊庄的部分,而不是去新港的這段路(這是進香),很多人都弄錯了。

以前去北港朝天宮時,的確有刈火的儀式,改去新港奉天宮後就只有祈福與祝壽典禮並沒有刈火的儀式了(新港奉天宮邀大甲媽祖來作客的意思?),將進香定義為廟宇間的交流活動巧妙避開階級的爭議。

今年我們有專車直達,到的比較早,媽祖還沒登轎,所以才有機會近距離目睹三位媽祖


神轎也不同以往,今年擺在三川殿,大家在等登轎時間到


雖然綠營政治人物這次都沒出現,但宋杯杯來了,原來他還在...


<小知識時間>

今年我給自己訂的任務一,就是找到位於觀音殿的貞節媽
貞節媽林春娘以禱雨聞名為大甲三神(媽祖、國姓爺、貞節媽)之一,大甲順天路上有一座林氏貞孝坊就是貞節媽的,2021年乾旱祈雨大典中貞節媽也是主角之一,祂本來也有自己的祠堂,可是年久失修,只好搬到鎮瀾宮觀音殿陪觀音菩薩。


林氏貞孝坊

貞節媽的神龕小小一個很不起眼,在觀音殿沒找了好幾次都注意到,問了工作人員確認貞節媽是在觀音殿後才在角落發現祂,又再次確認自己眼睛是裝飾用的。


另一個任務就是幫聖父母拍照,這次不會找不到了,就坐在聖父母殿玉媽祖後方。聖父母積慶公、積慶公夫人是請回湄洲媽祖後的隔年(1989年),自湄洲祖廟請回奉祀的。聖父母典故請看我


時間還很早,回到地下室餐廳休息,這時候只有零零落落的人


疫情關係,食物都是一盒盒打包好的


GUAN GUAN 工作室送的自製餐盒,有好吃的土鳳梨酥和蛋黃酥



廟方工作人員每隔一陣子就會來環境消毒一下,待在這應該比外面安全多了


晚上8點,避免人擠人就先出發了。路上就熱鬧多了,各式陣頭表演都有,一點都看不出來有受疫情影響,起駕前的陣頭表演其實都很精彩,這是台灣的民間藝術表演,有興趣可看直播


今年戰車根據上一年經驗又稍稍改裝了一下,裝了第3個輪子,省力多了,又添購了負重背帶換掉上一年用的高空安全背帶,不用手拉,兩手空出來可以大吃四方,對購物車改裝有興趣的請按這。另外,遊戲公司送的袋子真好用,改背在前面,收到的補給品直接丟兜裡,也方便拿取,就像哆啦A夢的百寶袋一樣好用。


鎮安宮雖然不在進香廟宇名單裡,但大家還是會進去參拜,他們的芋頭米粉好好吃,座位也有隔板區隔,用餐後工作人員還會來座位消毒,真的很用心。



7-11斗抵門市依然有提供免費的美式咖啡,這次一路上對咖啡沒什麼興趣,全弟覺得我不正常,的確,前陣子腸胃科醫生說我胃食道逆流,還是少喝點咖啡比較好





凌晨3點到達大肚,有點累了休息一下吧,全弟的新帳篷比較方便收放,就先來試用吧,帳篷真是晚上休息的好幫手,自從開始運動後蚊子便愛上我,這次終於不用擔心蚊子大軍進攻了。


早上5點起床繼續,東方天空上出現一顆閃亮的星,就是金星。

科普一下,維基百科說,這顆星中國稱為晨星、太白、明星或大囂,也是希臘的愛神維納斯(Venus),金星有時會出現在東方的早晨稱啟明星,有時也會出現在西方的夜空稱為長庚星,所以被認為是兩顆星,直到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才知道啟明星和長庚星原來是同一個星。金星的相位變化也曾被伽利略作為證明哥白尼日心說的證據。

在300年前張岱寫了中國第一本百科全書《夜航船》。夜航船就是當時夜間航行於江南,載送客貨商人的船隻,和現在的夜班車是一樣的。在長途航程的商船上,船客晚上沒事做便會聊天打發時間,以歷史、文物典章當作話題,船位當賭資,藉對答比賽互相炫耀學識。船上臥虎藏龍甚麼人都有,所以張岱在序中一開頭便說「天下學問,惟夜航船中最難對付。」。
序中提到書名由來的故事,很有趣。
『有一個僧人和讀書人同搭夜航船,讀書人在高談闊論,僧人既敬畏又害怕只好蜷屈著腳睡覺(輸了船位沒空間伸腳睡只好縮著腳睡覺? 好有感覺的畫面,想起我們佔不到地方睡覺只好想辦法擠空間的樣子)。僧人後來聽到話中有疑問的地方,於是就問:「請問澹臺滅明是同一個人,還是兩個人?」讀書人說:「是兩個人。」僧人又問:「這樣的話,堯舜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讀書人答:「當然是一個人!」僧人於是笑著說道:「這樣說起來的話,就讓小僧來伸伸腳吧。(可以把輸掉的位置討回來了)」我所記載的,都是眼前非常膚淺的事情,我們姑且把它記下,只是不要讓僧人伸腳罷了。於是便把這本書命名為《夜航船》』

每次都是全弟聽我講古,希望全弟不會在哪一天跟我說「這等說起來,且待小僧伸伸腳。」


大肚福德祠土地公廟吃早餐,又吃到了最愛的西瓜,不愧是我最愛的點心攤之一,只有今天才能一大早就吃西瓜


大度橋前遇到環島饅頭,依例要隨身攜帶一個,過了大度橋就進入彰化市,也就意味著旅程過了一個階段



早上8點,進入彰化後休息一下,順便調教一下開始不聽話的輪子,一路顛簸,它的支架螺絲已經自動鬆了,造成輪子會歪斜無法支撐車子。此時天空萬里無雲,可想而知今天絕對會很熱很熱很熱,還是趕緊去全弟老家躲太陽。



輪子支架禁不起一路的顛頗,雖然我有上膠,最後螺絲還是離家出走了,很幸運地在工地旁的小貨車上跟老闆要到一截剪下的廢棄鐵絲撐一下,趕緊趁回到全弟老家休息時加強修理一下


全弟很貼心的在我洗澡時跑去買早餐給我吃,但他竟然買漢堡回來,所以我問他「漢堡算素的嗎?」他笑著辯說「現在休息了,所以可以不用吃素了」「豬吃素的」,我聽你在亂蓋..,這傢伙可能忘了某年起駕前他嘴饞跑去買腸粉回來吃的教訓了,但我最後還是把漢堡吃掉了,反正我們是夥伴,有福同享,有難誰也跑不掉。

下午3點,我們再度上路,南瑤宮前已經已滿滿的人車,因為南瑤宮不開放休息,很多人都繼續往前走,我們也是,目標是員林




輪子還是不聽話,很奇怪,全弟的輪子也是我做的,使用相同材料、相同方式,為何只有我的有事? 這證明光有理論是不行的,還是要實際長期使用才禁得起考驗。沒辦法,誰平常敢這樣拉著購物車在路上走? 準備了一整年的構想只有這時才能驗證,好像考生上考場一樣,看樣子我思慮不周,快不及格了。


在花壇路過一間五金行,買了一隻老虎鉗和束帶來好好調教這個輪子,全弟笑到不行。「身為一個專業的進香客,隨身攜帶老虎鉗和束帶也是很正常的」,這句話變成我每次要拿工具前必唸的「咒語」,這大概會是今年旅程的最大笑點。


花壇的布袋戲壇


晚上8點,過了這個路口就到員林了,這段路非常意外,花了快5個小時才走到,抵達時間快破記錄了,已經很少那麼晚才到了,員林晚上10點店家就差不多都休息了。不是我們走得慢而是因為一路上為了修理車輪走走停停花了不少時間,再加上現在有了帳篷,隨處都可以休息,不用再跟別人搶位子了,沒有時間壓力,所以一切都是慢慢來。



這是員林大北門福營宮,特色就是廟中有廟,供奉福德正神及五營將軍


員林福寧宮門口多了一道檢疫消毒的關卡,今年後方香客大樓不開放休息,但是浴室和廁所依然有熱水可以讓我們洗澡。


往前走一點就是員林火車站,站內不開放休息,但是站外露天廣場可以,所以很多人都在這休息,我們找了一個稍稍遠離人群的地方搭帳篷,獨門獨戶的透天厝。


不聽話的輪子最後被我用束帶五花大綁,這下不能作怪了吧? 這才第一天啊,老大~


天氣只有一個字~~ 熱~~還沒風,永靖這段路就走夜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