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付出-2018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二)

107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戊戌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二) 
起點:4/15員林福寧宮
終點:4/15西螺福興宮
4/15西螺福興宮駐駕

經過一晚交響樂的洗禮,早上很快就醒了,坐車組表示還要繼續休息,所以我們步兵又繼續開始行程了,一大早,這群熱情的鄉親就準備好早餐等我們了。


他們每年都會折媽祖的造型氣球



遇到繡旗隊


民眾會拿奶嘴給三太子加持,據說小朋友會比較好帶


敲鑼打鼓歡迎媽祖


一年營業兩天的咖啡店,今天是第一天,喝了咖啡就清醒很多


休息一下再繼續,這間全家是大家的休息站



這裡的樹感覺又長高了,讓我腦中響起「西風的話」這首歌,這樣也算是「我看著你們長大的」吧。



虎爺造型的花車



這裡休息涼風徐徐吹來很舒服


香客休息車都在這集合了,代表這一定有好東西



上一年吃了好多他們的饅頭,今年他們也來了,今天的是芋頭口味饅頭


等饅頭出爐,因為我說一定要吃,而且我覺得福興宮準備的平安餐人很多也不太好吃


好吃的手工麻花


好吃的小麥爆米香



過西螺大橋嘍

福興宮到了,今天的快速部隊終於雪恥發揮實力了,順利達成任務,但當我們會合時發現他們竟然可以在這段時間撿了一個妹仔和弟弟。



趁人還不多,趕緊去洗個澡,全弟補眠中而且已經呈現叫都叫不醒狀態..洗完澡後就是進廠維修時間到了,感謝醫療志工隊專業的處理,西醫的做法就是用針把水泡搓破把水擠出來,然後塗抗生素包紮起來(和我家媽組婆教我的方法一樣)


傍晚時分,新來的妹仔想要接駕但是又得趕回新竹上班,我們講了一堆方法後她決定先去橋頭等媽祖然後想辦法坐車回家,但最後不知怎麼回事她最後是搭上高鐵回家(厲害~),這是新認識的弟弟用平安符折的,有才華喔。


傍晚時,媽祖神轎要進西螺了,這次我們一群人去橋頭迎接神轎,神將也會沿路撒糖果,我從小很喜歡看廟會時的這些神將走路的樣子





事後看照片才知道,原來壓轎的是顏董


後來,神轎在繞市區的時候,天空又下起雨 知道這個人手拿的東西是甚麼嗎? 答案是「篙錢」也有人稱「高錢」。


<小知識時間>

「篙錢」或「高錢」就是綁在神將的頭上的長條形紙錢,看起來的很像是頭髮但它代表著神將的靈力,因為是紙做的,一下雨就淋濕掉了,所以要替換掉。據說撿拾出巡時落下的篙錢有保平安、收驚甚至招財的功效,要自然掉落不可以自己伸手去抓喔,所以掉在地下的篙錢很搶手,很多阿公大嬸會搶著撿回家。神將手裡拿的符紙叫「手錢」也是一樣。有些廟的「篙錢」是有顏色的。

有些神將身上也會掛著圓形中間挖個洞串起來的餅乾叫「鹹光餅」或「繼光餅」、「平安餅」,傳說這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發明的,用來追捕海盜時讓官兵方便儲存攜帶的乾糧,這個通常會沿路分發或跟工作人員索取保平安。


先把原本的去除


掛上新的篙錢


這兩位覺得很眼熟,我應該有在哪個節目看過,尤其是右邊這位


晚上將近9:30神轎進廟時,福興宮放煙火歡迎



這位老兄在操作空拍機,看起來是DJI的


有了以往的教訓,我們這次學乖了,媽祖一來我們就趕緊先走了,所以晚上10:00多就出發了,其實媽祖的先頭部隊也開始整隊準備出發了。我們剛好在全家門口遇見36執士隊正在整隊出發,全弟因為之後要考試,跑去超商買了筆請文武筆加持一下,一路上各隊都正在整隊出發,所以我覺得這次的決定是對的。

今年終於不再慌慌張張手忙腳亂追神轎了,也終於搞清楚路線了

忘記交代另一隊的狀況,坐車組表示還要繼續休息,所以我們先出發,但我們最後竟然在路上相遇還又多帶一人,真是嚇死寶寶了!原來,他們在我們出發後也決定出發然後又抄近路,所以我們才會相遇,他們要慢慢找車,我們就不奉陪了,下一站新港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