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付出-2018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一)

107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戊戌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一) 
起點:4/13大甲鎮瀾宮
終點:4/14員林福寧宮
4/14彰化南瑤宮駐駕


4/13 終於來到這令人興奮的一天了,在中壢火車站和全弟會合後我們就很興奮地聊著天,等待火車,我們這次打算提早一點到,所以預計18:00到鎮瀾宮。

先買好到竹南的自強號車票(這次我意外做好坐滿到竹南,以往都會有阿公阿罵都會站我旁邊,只好讓座了)


馬上就用悠遊卡轉搭區間車到大甲


車上已經塞滿了人,看行囊就知道大家都是要去大甲的


大甲車站出口瞬間就被塞滿了


照例,要在大甲車站來張合照


一進入鎮瀾宮後我們倆非常熟門熟路的一次就找到進餐廳的入口,安置好行李就來跟大甲媽祖請安了,廟裡人潮開始多了,很幸運地,我們沒有排很久就領到了媽祖的敬茶,今天真是順利啊



回到餐廳,開始這趟旅程的第一餐,餐廳和販賣部都在地下室,但餐廳相當隱密所以大多數的人其實都在販賣部休息,這裡通常都是警察和工作人員還有貴賓在這休息


遇到大陸海南來的進香團,穿紅色黎族(?)盛裝的據說是會長,和我們聊了好久,他們這次來台灣要去環島參觀,大甲是其中一站,我們一直建議她跟我們走走看



晚上九點開始出發到大甲橋囉,不然等下就要被人群推著走了,路上已經很熱鬧了




很辛苦的爸爸,要拉著車還要背著背包一起走到沙鹿


報馬仔的坐騎...但是沒看到人


路上拿到的素麵


才十點多橋上已經不少人在等候了,在等候時天空開始飄起毛毛雨,但還好一下就停了,果然媽祖出門要灑淨,大家稱為出門雨。


 開路鼓隊伍到了,12:30左右哨角隊到了,媽祖應該離我們不遠了



開始放煙火了,看起來每年差不多,但是氣氛很熱鬧,煙火就是要看現場的,才會臨場感十足



煙火放完,鑾轎快速經過,就像是宣告這次的旅程鳴槍起跑正式開始,大家都努力地往前衝衝衝


一路上都滿多人的,有鑑於去年快被背包壓死的經驗,今年我終於晉升到有車階級了,拉著車果然輕鬆不少,缺點是機動性降低不少,不能夠在夾縫中鑽來鑽去了,所以得趕緊遠離人群


清水朝興宮也已經都是人


廟後面空地有準備豐盛的點心,肚子有點餓了,吃飽好上路



路上走累了怎麼辦? 就和他們一樣,找個地方席地而坐,別驚訝,這種景象一路上都是


到了沙鹿又開始熱鬧起來


其實,鞭炮這樣擺又沒人顧,很危險


我最愛的西瓜耶~老闆說不怕人吃,就怕沒人吃,所以我就不客氣了


熱情的居民發送各式的點心、飲料


這就是帳篷族的好處,想睡哪就睡哪


改裝推車,手可以空出來拿食物吃東西


沙鹿一群準備接駕的人

跟著這群人的方向走一路都是上坡路段,腿力不好的人非常不建議,因為會繞一大圈而且是很陡的上坡路,除非您想去各個廟宇蓋章,不然強烈建議請忽略他們直直走,尤其是你只有一個人獨行時..我第一年走過時的恐懼至今猶在。


這條巷子盡頭是沙鹿車站,陸陸續續有人走向車站準備回家了,其實這條路沿途我們會經過 清水、沙鹿、龍井、大肚、追分火車站,所以通常會越走人越少。


一路上都是這種隨遇而安的睡法,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找個安全位置躺下去就對了



這個點心攤很有心,整排的研磨咖啡機待命招待我們

水果沙拉


甜甜的米糕,味道不錯但吃不習慣


天快亮了,休息一下吧,讓腳ㄚ子紓壓一下,我發現我們每次都在同一個地點休息


路上不乏這樣的香客,有揹著神像的


也有扛著大香的


據說這家很有名,沒喝過


天亮了,也是按往例要在大肚的歡喜點心攤吃完早餐,喝了再上,這次胃口很好,吃了三角飯糰、抓餅和水果,背景就是我的推車


今年體力還可以,特地繞到追分車站拍個照,這是台中遇到的最後一個車站了



這裡號稱是王田最美的綠色隧道,但比我家社區遜色一點


要過大度橋囉~橋的另一端就是彰化,整個旅程最不缺的就是食物,看著大家手裡的存糧就可以證明

 彰化到了


我一路上都在看大家怎麼改裝推車


休息一下,太陽也露臉了,熱沒關係,不要下雨就好,兩個笨蛋在大太陽下曬腳丫子


這家提供彰化的名產-彰化涼圓,冷的素肉圓,好吃


 這又是另一種改法,手不用往後拉了


中午我們到全弟家休息一下 ,2點出發繼續向員林前進,先來南瑤宮參拜一下,今晚媽祖會在此駐駕。今年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大家都失算了,往年小黑貓會在沐浴車旁設攤免費幫香客把髒衣服宅配回家,但今年很意外沒參加活動了,中華電信也是,很多人沒地方充電了。


路上可愛的小朋友發飲料,童言童語模仿大人的口氣說話。


彰化市人喜歡放炮不太愛發東西,過了花壇才會好一點


這間芋粿很好吃,上一年在這躲雨所以也吃了不少,今年剛好遇到剛出爐,我不吃芋頭的人都讚不絕口了


這是一路撿走不動的人上車休息的香客服務車,這是另一種佈施,有各種的造型,有時也會遇到開私家轎車來幫忙載人的。


椰奶凍,也很好吃,很奇怪~我平時也不喜歡椰子口味的東西,但這幾位阿姨掛保證推薦,果然沒騙我~


免費幫您抓龍消除疲勞

看到這碗綠豆湯就知道員林要到了,我是靠食物認路的


抉擇的十字路口, 直走到福寧宮,右轉到同事家(她叫我去她家打卡),結果我的腿還是選擇福寧宮,因為已經走了50幾公里的路了


很可惜,雖然我們早點到但福寧宮還是塞滿了人,我們只好在旁邊的員林火車站打地鋪,今年的火車站更像難民營了,其實我們有兩組人馬,一組是快速反應部隊(坐車組),一組是步行組,本來快速反應部隊的任務就是先到員林來尋找風水寶位(有插頭可休息的地方),可是這次竟然走路的比坐車的還早到員林,讓我們一直取笑了整晚。
當我在柱子邊充電時,旁邊剛好有一位徒步環島順便來遶境的大哥,今天是環島第七天了,這段剛好和大甲媽重疊,他住員林的老同學特地帶好吃的和他敘舊,呵…這種感覺我懂,年紀越大越明顯。


另外一個插曲,就是在這邊遇到老朋友,今年的頭香就是她們,她一路走來也鐵腿了


其實走到這裡,我的腳跟也各長了一顆小水泡,明天去西螺福興宮找醫療隊維修吧,晚上明顯大家都累了,打呼聲此起彼落,有點像交響樂…

今天天氣不錯,沒下雨又很涼爽,比起上一年好多了,希望明天繼續好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