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I Love Mazu-2023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一)

112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癸卯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一)
起點:4/21大甲鎮瀾宮
終點:4/22員林福寧宮

期待的日子終於來到,今年是第九年參加了,同事問「我2月時不是參加過了嗎?!怎麼又要去了?」 這不一樣啊~而且參加白沙屯媽祖2月進香時,沒參加到精彩的回程,意猶未盡~~


由於今年疫情解封,參考2月時白沙屯媽祖進香時人潮的盛況,預期今年餐與大甲媽祖進香的人數會非常多,我們搭135次自強 15:41中壢出發16:08到新竹,事先在中壢站買好新竹到大甲的區間車票,直接在新竹站轉2541區間車 17:38到大甲,不過好像想太多了,車上沒那麼多人


但是一出大甲火車站就嚇到了,一眼望去都是人啊~然後在茫茫人海中我在車站門口被同事逮到,好久沒遇到熟人的感覺了


18:00左右到達鎮瀾宮地下室,吃晚餐,歷經多年,一切終於恢復正常了


媽祖們已經登轎,轎子和去年一樣停放在三川殿,信徒們排隊領敬茶喝平安~~





廟內人潮洶湧,上個洗手間被擠到地藏王殿,順便看了一下裡面的牌位


<小知識時間>

地藏王殿裡放著歷代住持和功德主的牌位,前幾代住持都是和尚,據說第七代住持來自南少林院,武功高強,守護大甲功不可沒,獨立一個牌位。還有一塊刻著功德主巧化龍的牌位,這個姓氏應該是道卡斯族的平埔族原住民,當初捐地興建鎮瀾宮的地方仕紳之一。

今年仔細端詳一下意外發現還有一塊一江山烈士的牌位,台灣的一江街、王生明路、一江橋、至誠路都是在紀念這些烈士,1955年大陳防衛部一江山地區司令王生明字至誠,率國軍720人誓死堅守一江山,奮戰三晝夜,殲敵2,000餘,終至全部壯烈成仁,一江山戰役後美國國會通過了《福爾摩沙決議案》,授權美國總統艾森豪可以出兵保護中華民國統治的島嶼,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這些人算不算愛台灣?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人可以為了保護中華民國戰鬥到最後?

這幾年每次都會在鎮瀾宮發現一點歷史,真有趣。


20:30出發吧~這人潮再晚就出不去了,路上陣頭一堆



西瓜開吃囉~



第一站清水慈雲宮,慈雲宮一樓中殿供奉主神觀音佛祖;中殿前供奉開臺聖王、關聖帝君、中壇元帥、濟公禪師、五路武財神、福德正神、韋陀尊者以及護法尊者;左殿供奉包府千歲、右殿供奉李鐵拐祖師;中殿兩旁供奉十八羅漢尊者。


一群人在排好像很厲害的東西,花生醬烤土司



事後據說在這段路上又有另一個同事看到我,他還來不及拿手機照相,我已經一溜煙就走到看不到人了~~

清水鎮安宮的金磚銀絲湯怎麼可以錯過? 不吃芋頭的我都覺得好吃~



清水朝興宮,也是個百年老廟,是清水的信仰中心


各式各樣的點心站



泰式手搖冰棒,直接拿可樂或果汁製作的冰棒





小米做的甜甜圈,來自部落的美食,可惜還在炸沒吃到


今年沙鹿斗抵門市依然有提供免費的美式咖啡(當然是有善心人和門市合資捐的)


顏家設置的高級休息站,有貨櫃屋改裝的高級廁所和充電站



2:39終於走到龍井火車站了


這支竿子很忙,掛了好多東西


龍井區公所前的廣場變成露營營地


我們也累了,找個地方躺一下吧


今年這傢伙精力充沛,不論是2月白沙屯還是現在,都是一路走在我前面



獲世界美食大獎的 你最蒸粿,配咖啡很合的各式口味甜度剛好的涼糕和微笑碗粿



6:00 終於到大肚土地公廟的點心站了,到了這裡就差不多要到彰化了


7:00 走王田開始下雨了,本想在路邊等雨停順便休息一下,結果全弟似乎迫不及待想試試他新買的母子鱷魚拖鞋,逼著我換裝上路,沒見過這麼喜歡雨中漫步的人





今年這傢伙的表情一直都很有事,8:29分穿越大肚橋到達彰化,這時候雨也停了


9:17 不能錯過的彰化涼圓


沒雨了把鞋換回來吧,因為有水泡上門了,穿拖鞋時沒注意和路邊積水混著小石子,結果腳起水泡了,全弟則是磨破皮了


欠扁吧?!

等紅綠燈時做一下伸展操,放鬆小腿肌肉


10:07抵達 彰化無底廟鎮南宮老大媽廟


<小知識時間>

創建於清雍正元年,當時將廟宇興建於河川之上,在堅固的木質地板下就是河水,相傳深不見底,於是鎮南宮又稱為敷底古廟,民眾則是通稱為無底廟。祂們家的月下老人非常聞名,不知全弟來拜過沒...。


11:00到全弟老家打烊休息了,結束上半場。 早餐他真的乖乖地買了一個只有蛋沒有肉的漢堡給我,還叫我放心吃,今年真的是素的。

休息到 14:00,據氣象說不會再下雨了 ,繼續出發來到今晚媽祖駐駕的南瑤宮


不要攔我~我想踢這個傢伙一腳,沒看過他走這條路有像今年這麼興奮過


這條通往員林的路,我稱為軍備之路,除了美食還可以看到大家展現自己的裝備,尤其是有各式各樣為了走這條香路改造過的推車


各式各樣好吃的點心攤位


我愛的西瓜


有名的檸檬蛋糕、水果醋和水果


這攤涼麵我們判定為第一名,因為老闆直接把冰箱搬出來,要吃甚麼口味的冰箱裡自己拿,大熱天吃冰冰涼涼的涼麵最爽快了~沒有東西比「應時」更能打動人心



前面有小朋友出沒,要注意!! 因為小朋友拿給你的東西通常都不忍心拒絕


包裝精美的刈包

地瓜球、紅豆餅、芋圓


木瓜牛奶、章魚小丸子(素的)



冰淇淋

還有夾腳拖鞋

18:16員林終於到了

18:30到達大北門福營宮,很奇特的廟中廟,供奉土地公和北營將軍,五營將軍怎麼會和土地公出現在同一個廟?


<小知識時間>

很久以前,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王爺在員林地區的五個方位安上五營將軍,中營在廣寧宮本廟裡,經過鄉鎮發展五營將軍陸續遷徙,四個營的將軍有些增加供奉土地公,有的則與各方城門的土地公合併奉祀,就變成大東門福義宮供奉東方土地公和東營將軍、大西門集興宮供奉西方土地公和西營將軍、大南門福安宮供奉南方土地公和南營將軍、大北門福營宮供奉北方土地公和北營將軍,因此就出現廟裡有兩座小廟的景象。

全弟最愛的豆菜麵

19:30到達福寧宮,我們勉強在福寧宮香客大樓裡找到休息的地方,但是剛好在冷氣出風口,把我吹得冷到睡不著頻頻外出,最後在角落找到一個位置,沒有風(怎麼都是極端的位置啦~)勉強終於可以入睡了,遵循著上一年的模式,等到半夜我們再繼續出發躲白天的太陽。

4/21 大甲到清水走了14.4KM
4/22 從清水到員林走了59.1KM

I Love Mazu-2023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