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作伙付出-2019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六)

108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己亥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六)
起點: 4/12 虎尾天后宮
終點: 4/12 埤頭合興宮

早上5點半就爬起來了,因為整晚房間打呼的聲音可以用驚天動地來形容,受不了的人都紛紛打包行李離開了,然後就會有新的一批人進來,整晚就這樣來來去去,睡眠品質不佳,索性就起來等媽祖吧。

往前走到順天宮和一群人一起排隊準備倰轎腳,後面排了兩位大姊和一位也不太年輕的底迪,他們大概是同一團的或者是網路紛絲團認識的。聽著他們聊天,順便教兩位大姊怎麼用APP看媽祖還距離多遠,她們從高雄開車上來,是第一次參加,聽她們說她們的行李把後車箱都塞滿了,所以也順便教一下我的方法,還有問他們知不知道回程時神轎外觀有哪邊不一樣?等下神轎來的時候大概會發生甚麼事,倰完轎底後怎麼去更接近神轎....

就這樣聊著聊著,神轎終於來了。

<小知識時間>

媽祖神轎是整個進香隊伍中的壓軸。鎮瀾宮的媽祖神轎,上有頂蓋,屬於覆頂文轎,由八人扛抬,其功能僅提供神明乘坐,轎內坐有「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及赤足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另外還有「大印」,「代天巡狩令」,「令旗」一把,「五營旗」一組,「香爐」、「檀香爐」各一只,而在前引路的是娘傘(涼傘),古稱「華蓋」,日月芭蕉扇則緊隨神轎之後,所以娘傘到神轎就到。回鑾時轎門口會用令旗遮住,神轎上也會懸掛著用沿路信徒貢獻的金牌所熔成的一整片大金牌。



大家倰完轎底後,趕緊按照各自的作戰計畫,趁這時的空檔扛轎的扛轎,拿日月扇的拿日月扇....很幸運又再度湊熱鬧成功扛了一段神轎,還是和多年前一樣熟悉的沉重感,但這次我的腳步穩健多了,但沒人幫我拍照,不然我覺得應該會滿帥的,哈~後來遇到其中一位大姊,她很興奮的說她有拿到日月扇,我們交換了LINE後期待明年再會。

軁轎跤、倰(ㄌㄥˋ)轎底(躦轎腳)本來是信徒還願的方式,為了感謝媽祖,自願趴在地上當作媽祖登轎的踏腳墊,現在演變成一種消災祈福的儀式,因此媽祖神轎所經之處都會有信徒趴在地上祈求平安。影片




到了天后宮前顏董又出現了

一般神轎拜廟是採三進三出的「犁轎禮」方式,大甲媽祖神轎拜廟時有獨特的行禮方式,採「踏大小禮」的方式行禮。首先面對廟中央以左腳起步,向前直走三步蹲下一點,向左三步蹲下一點,再向右六步蹲下一點,又向左三步蹲下一點,這行禮方式稱為大小禮,娘傘和神轎踏的方式有些微不同。神轎到達廟宇踏完大小禮後,就迴轉倒著進入,安置在擺放壽金(壓轎金)的長板凳上停駕休息或駐駕過夜。影片


迎接媽祖進廟後,就趕緊拉著我的行李車再度展開走路人生。忙到現在還沒吃早餐,還好這間早餐店有提供簡單餐點,真好,還有我喜歡的吐司夾蛋。


在到吳厝前的路口,大約有12幾攤的布袋戲就這樣出現在路旁,好壯觀




彌勒團、神童團這幾尊每年也都在這休息



廟前小朋友們騎著獨輪車表演,辛苦的家長在旁戒護


早上10點多繼續往前,這時候的香客服務車都是空的,找不到人載


魚寮玄天上帝廟有許多好吃的食物和冰


快進西螺市區了,感覺這個牌子怨念不小


休息一下吃個水果冰


你都這樣誠摯地邀請我了,怎麼好意思不在你這休息一下喝瓶水再走,上一年我好像也是這樣


星巴克耶,剛剛西瓜吃太飽了,喝不下了,因為剛有一群阿姨招呼我吃西瓜,我在眾多西瓜中挑了擺在阿姨面前最小的一片,結果她冷冷冒出一句「那片是我準備要吃的...」,所以就......得再多吃兩片大的才放我走...


中午時分又再度來到福興宮,在西螺大橋旁的公園樹下乘涼兼休息了一會兒,又再繼續今日的趕路人生,往年今天都會住在埤頭的友人家,但今年恰巧有事要北上,所以今晚就先看看新吉宮獲南雲寺有沒有住的地方,不然就住看看合興宮吧,反正明天也是要在這和全弟會合。

溪州正新輪胎廠提供的「養機場」讓香客充電,現代人可以不吃東西,但手機不可無電。



這身裝扮...是白沙屯香丁腳,你會不會超前進度太多了,白沙屯媽祖好像還在虎尾,這裡是溪州耶,重點是超我車...


坦克車為何會擺在芙朝村的公園? 不解


同事說一定要傳一張有我的照片.....


新吉宮的這棵大樹好像國泰人壽的那棵大樹,這段路真是難走啊,對面南雲寺也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就在找休息地方時看到一則公告,要求xx號~xx號每家都要派人支援明天的活動,很好奇,每家都這麼聽話嗎? 繼續往前吧,這時候埤頭的友人打電話來說,他們的事臨時延期了,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家過夜? 就快到合興宮了,今天想要打烊休息不想再走了,所以還是繼續朝合興宮邁進。


一群村民正在忙著榨甘蔗汁,跟我說「無添加東西的現榨新鮮純甘蔗汁,明天就會被搶光光喔~」,村民們還說可以續瓶,要我喝飽再走,所以我讓他們很滿意的看著我帶著整肚子的甘蔗汁才離開。鄉村就是這麼熱情,我的血糖一定升很高。



<小知識時間>

下午6點半,到達合興宮,找地點時發現有祖師爺和他的徒子徒孫們,順便來複習影響中國甚深的儒家五聖

至聖-孔子,《論語》
復聖-顏回,孔子弟子
宗聖-曾子(曾參),孔子弟子,《大學》
述聖-子思(孔伋),孔子之孫,曾參弟子,《中庸》
亞聖-孟子,受業於子思的門人,《孟子》

難得師祖們排排坐,和老人家們聊聊天是一定要的啦,教教我怎麼啟發現在的學生吧


廟門前正在吊掛明天要用的鞭炮


安置差不多時,電話響起,當兵時的「師父」突然打來抱怨我沒找他(難道是剛剛樓上那幾位師祖通風報信?),原來,他在FB上追蹤我的行蹤好幾天了,我終於走到他的地盤了,當然也要出場聊聊天囉。真的越來越像探親之旅了


才和乾媽通完電話笑乾爹皮太嫩,沒遮到的地方都曬黑了,沒想到我也是,太陽真的很大,袖套沒遮到的地方都曬黑了,明年要帶手套了


明天要和全弟會合一起等媽祖來了,今天大約走了38公里,累計170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