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作伙付出-2019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二)

108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己亥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二)
起點:4/9成美文化園區
終點:4/9西螺福興宮

白天被太陽嚇到了,決定今天改當夜貓子走夜路,希望能避開太陽公公火力全開的時段,所以我們半夜3點就出發了,反正附近的人鼾聲如雷啊~有圖有真相,雖然睡了很久但品質不好,深眠期只有17分鐘,整晚輾轉難眠,即使我耳塞已塞好塞滿...呵~理論上我也是打呼一族,不過我大概沒機會吵到別人吧


以往都是假日的清晨走這段路,半夜還是第一次體驗,尤其是這一次還是個上班日,很特別
雖然路上的人不多,但還是有點心站提供補給品。田尾的這家全家超商,裡面擠滿了人,呵~當夜貓子也是要有天份的,經過一天的征戰,大家都累了,很多路上正在走路的人也看得出來腳沒有第一天勇健了


附近空地不多,帳篷族只能在人行道紮營,今天不是假日,早上應該就會有學生在這等公車了


早上6點多,路過正新輪胎旁的陸橋,環島饅頭的老闆夫妻開始要工作了,今天看來是等不到他們的饅頭了。


今天也來一張日出照吧,早安~溪州!


早上7點多,西螺大橋就在眼前了,這部超高級的保母車也是香客服務車,來來回回遇到好幾次,下來的阿北一直驚呼,好高級好高級,一人一個沙發好舒服,從來沒坐過這麼高級的車,害我也想要跳上去說:「請把我載回永靖謝謝~」


西螺大橋前已經有很多熱情的信徒擺好攤位,發送早餐了。


經過這兒,當然要拍照留念啊~



這是第三座長橋,接近2公里,走在橋上不會有休息點、也沒有廁所、也不會有遮陰的地方,所以走長橋前要先休息好、不要吃太多利尿的東西、還有先上廁所~對了,橋上通常風也很大,帽子要戴好綁好,不然會飛走


 北歐式健走裝備(兩根登山杖)出現了,這位該有的裝備都穿在身上了


 這座橋大約走了20分鐘,終於等到全弟出現啦


很多人已抵達西螺福興宮,參拜太平媽


 

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我們團中坐車組的蹤影,我們已經遠遠超越她們了,難得這麼早到,帶全弟去逛街,看看西螺老街,看看這個有意思的百年石敢當

<小知識時間>

這個解說碑文是誰寫的? 教他標點符號和作文的國文老師一定很困擾,含標點符號和錯字的原文如下

泰山石敢當解說牌
泰山石敢當建於西元一八二七年(清道光七年)高五尺六寸,
根據林衡道教授考究證明,是全台灣最大,鎮內的長輩皆
稱為「獅子咬劍」的市仔頭石敢當,相傳能鎮壓任何厲鬼
邪魔,杜絕邪煞入侵,防範水患等災禍發生,有祈求平安
納福等多重功能,是西螺鎮民心目中珍貴的「本鎮之寶」。
當你仔細看時,會發現「泰山石敢當」五個字有三個別字
「泰」字下面的水少一捺,涵義丶是濁水溪水少一些,就
不會氾濫成災,「石」字又多一點,是由法師加持過的石
頭,法力無邊,就不會亂滾,「敢」字的耳沒突下來,是
讓齊放的四平八穩,重心穩固,是有含意的別字。
故「泰山石敢當」乃是咱螺陽地區早期先民拓墾敬畏大自
然為後代子孫安身立命的歷史見證文物。



快中午了,進鎮的路旁已經有很多攤位在歡迎陸續抵達的香客了


醫療站的生意興隆,大家兩腳都災情慘重,看他們的進香旗就知道很多人是第一年走,不過,他們實在比我第一年的表現好多了,至少走到這..

這是我第一年走一晚後回家的慘狀,真的是寸步難行,那年我只能走到南瑤宮


有很多人走這段路是因為當初有答應媽祖要走這段路,但他們都犯了和我當年相同的錯誤--以為走路很簡單,反正用意志力走下去就對了!話是這樣講沒錯啦,但是一個都市人平時沒有鍛鍊,突然要走那麼長的路,腳沒有事就真的是奇蹟,老天有保佑了!! 我第一年走完後(不對~不是走完,應該說是走過)才體認到運動的重要性,漸漸地沒事就會找機會走路,目的就是為了下一年我能順利完成這趟旅程,後來每年這時候就變成一場個人的另類健康檢查。

這和考試前熬夜K書一樣,臨時抱佛腳多少還會有點作用,但完全沒讀書就上場考試就真的要靠天份了。或許媽祖希望的不是我們單純的跟著走這條路而已,而是平時就要付出,注意自己的健康最後才能達成目標。至少,這個活動讓以前平時不運動的我,會開始找機會運動。

「還願」應該更需要的是「誠意」,媽祖應該也不希望看到我們因此遍體麟傷才對,平時的努力比一時的成果更重要。我們有這個要做的「心」但卻沒有完成這個目標的行動力,一切都是枉費,就像第一天鎮南宮看到的標語「人為甚麼不能圓夢? 因為心不定、腳不動」

所以我們有時候在路上也會開導一下遇到的新人,發願很好,但要衡量自身能力,若達不到那就要平時努力朝目標邁進,而不是貿然不顧一切達到,縱使完成了卻遍體麟傷甚麼也沒有留下來,這樣有甚麼意義?



每年都有的旺來冰

 老闆專程一大早開車來西螺分好吃的大西瓜


先煮過再烤,不會很乾硬的烤玉米


今年有好多政治人物,參與這場盛會,有人參加起駕、有人接駕、有人跟著走,但不管怎樣,我想平時也還是要「付出」啦, 這群長長的人龍是再排什麼呢? 這時候媽祖又還沒到


裡面大家圍著照相

原來是排隊搶著和柯阿北拍照,阿北昨天下午還在南瑤宮,今天就在這出現了,昨天家中媽組婆和我打賭他走不了那麼遠,看來她輸了,拍照時阿北依然維持著他的經典表情


又被人說我們是父子檔,大家評評理,我有那麼老嗎? 雖然每年都會有人說,但是今年特別多


OMG~ 鞋跟磨破了,奇怪?!強尼和威爾森沒事耶~只有鞋子磨破,我是犀牛皮嗎?


這次一路上休息時我都會這樣做伸展操,讓臀部以下緊繃的肌肉再度伸展,但有點後悔沒帶地墊來,因為只鋪野餐墊地板好硬,睡覺時屁股肌肉壓著好痛


坐車組在我們千呼萬喚下終於出現了,這是我們今年第一次見面,當然免不了又恥笑了她們一下,但隔壁阿姨以為我們是一家人,感情看起來很好


她們在南瑤宮遇到朱立倫,和電視上看到的不太一樣,我想假如在路上遇到本尊,我會認不出來,我認人的辨識晶片壞掉很久了,變化太大我會無法辨識

其實,不論是阿北還是朱立倫,他們好像都有一群記者隨行跟著


沐浴車在廟後,好多人正在排隊等洗澡


晚上7點多,神轎終於過西螺大橋,過橋後還會繞一下市區才會進到福興宮駐駕,所以不會那麼快進來,而且通常若是行程有延遲不會停留太久就會繼續趕路。


下午天黑後回到廟裡,休息的人又換了一批人,這位阿豆啊也很自在。


今天白天從永靖到西螺只走了17公里,累計72公里
我們想要在前往新港前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所以預計晚上9點就先往土庫出發了,今年我們學乖了趕緊準備上路,不然每次都手忙腳亂才上路,今年完全擺脫往年的習慣,好像做甚麼都是第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