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作伙付出-2019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五)

108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己亥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五)
起點:4/11 新港奉天宮
終點:4/11 虎尾天后宮

一大早辛苦的工作人員就在張羅著幾萬信眾的早餐,因為等下信眾就會四面八方湧入來參加祝壽大典。


爐內裊裊香煙承載著多少的希望與祝福


手執令旗,如母隨行,神兵護佑
獻己赤誠,回報春暉,慈恩難報
百里同行,三跪九叩,四海同慶

當我再和坐車組會合時,他們已經和左右鄰居混很熟了,大家都擺好陣式迎接祝壽大典,儀式大概會進行2個小時,還會跪著一段時間,建議先準備脫鞋或衣服墊著比較不會痛,實在沒有東西就把鞋子脫下來吧


典禮結束開始往回家的路出發了,這台好像我的太陽號


其實一路上都可以聽到遠方的鞭炮聲,代表著白沙屯媽祖應該就在北港附近了,不知今年是否能有緣相遇,有部分的人是選擇往北港出發,迎接白沙屯媽祖


我喜歡他們的肉粽和玉米,南部粽才是王道啊


老師有交代,不可以右轉喔!!


因為是捷徑,會略過瓦瑤村,這樣就沒辦法簽到了


但是這條捷徑不好走,甚麼都沒有的一條小路,連遮太陽休息的地方都沒有
所以,進入這條捷徑之前,請先確認好是否已帶了足夠的水(至少1大罐礦泉水)



這時候我腦袋只有 「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 這句話,這樣我也可以 「對影成三人」了,您知道是哪三人嗎?

<小知識時間>

日本四國有一條路線叫四國遍路,是日本佛教始祖的弘法大師空海和尚在四國境內弘法修行時88處稱為「四國八十八箇所」是與之有淵源的寺院之路,信徒循著大師修行時所走過的路徑,實地去感受、體會箇中的滋味、遍訪這88座寺院納經請朱印的旅程就被稱為「四國八十八遍路」總長約1,400公里約要耗費2個月左右,因此,四國遍路也是日本最知名的佛教朝聖之路。
信徒手持的金剛杖或衣物斗笠上面通常就會印著「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和「同行二人」 的字樣。同行二人指的就是信徒和空海大師(遍照金剛)。 
在遍路的路上會遇到不認識的人或者當地人送给你物品、食物、住宿,稱為「御接待」。當地人爲什麽要招待遍路者呢?遍路者去參拜大師,而居民幫助遍路者去完成遍路,也有讓遍路者能代替他們去參拜的意思,稱為「代參」。爲了表示感謝,當地人就有了「御接待」的習俗。

雖然我們這條進香之路遜色很多,但也是有幾分像吧? 甚至有些動作內容都很雷同呢! 

臺北天后宮俗稱「西門町媽祖廟」(與艋舺龍山寺和艋舺祖師廟並稱臺灣清領時期艋舺3大寺廟),主神是天上聖母,陪神就是弘法大師。


這個帳篷擺在這,簡直是很多人的救星!方圓百里就只有這個帳篷可遮蔭


走出小路,熟門熟路來到鹿寮薛府宮吃顏董推薦的藥燉排骨配肉包



繼續走下去,環島饅頭今天所在的土地公廟是大家的集會所,不急,大家都會在這休個息打屁一下再上路,因為只有這可休息,我在這遇到西螺福興宮休息時的鄰居,還是我先認出來的(我認人晶片故障,所以很少會先認出人),有緣啊~ 他要去虎尾高鐵站搭車回家,所以我們一起走到天后宮。


下午4:40,大概兩人走比較有趣,結果又提前到達天后宮了。這位新夥伴的腳程也滿快的,可惜又到了千里相送終須一別的時刻,期待明年見了。


這次床位任我挑了,看床位擺法就可以猜到這個人的個性,有人喜歡擺橫的,一次佔三個位置,有人則規規矩矩。上下鋪、靠窗靠走道、還是中間 都各有所好,有人很果斷、有人有選擇障礙,很好玩。

來了一對情侶,剩下上鋪中間還有空位,女方考慮很久,一下抱怨這抱怨那的,也想知道旁邊的鄰居是男生還是女生,很想跟她說「小姐,去住旅館或回家吧~後面還有一堆人想要進來,再考慮下去今晚妳大概連地板都沒得睡了。」

趁著人還沒很多,趕緊去樓下浴室洗個舒服的熱水澡,這次事情進展得太順利了,讓我有點惶恐。


晚上住虎尾的當兵時學長透過FB知道我到虎尾了,特地來找我到另一位學長店裡敘舊,拍了這張相片PO到FB


過不了多久,另一位神隱多時的學長看到FB,也立刻現身加入敘舊喇累行列,畢竟大家很久都沒見面了。


我有注意到,不論來找我的或被我找到的,都是當兵時的學長,到底是我當學弟時太成功? 還是當學長時太失敗呢? 不論如何,還是感謝有你們當時的陪伴,才有今日的回憶~
我覺得這趟旅行真的是探親之旅啊

今天大約走了27公里,累計132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