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承諾-2021大甲媽祖遶境徒步進香經驗分享(四)

110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辛丑年媽祖遶境進香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四)
起點:4/13新港奉天宮 
終點:4/13虎尾天后宮

早上8點,祝壽大典開始,廟附近大街小巷都是參拜的人,我們就在廟旁分豬公肉的後面巷子,跟著大家一起參與祭典,說實在的,整個過程對大多數人而言很無聊,尤其是誦經的那段時間很長,大家只能跪著聽法師唸的台語版經文(我很多都聽不懂),很多阿公阿嬤最後都受不了,改成坐著聽或是忙著跟隔壁聊天,年輕人則是拿起手機看祝壽大典的直播



10點結束,東西收一收我們就踏上回程的路了,這段回程路全弟是第一次走,有點興奮迫不及待的感覺,可是實際上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雖然有點微風,但還是熱啊~
中午過北港溪後進入雲林崙仔村,向全弟介紹大家口耳相傳的肉粽和玉米,但他似乎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正在我埋頭大啖肉粽時傳來有一陣騷動,原來是許常德老師出現了,雖然大家的焦點都在老師身上,但我覺得老師身邊的助理美眉比較有明星氣質,但當時我手裡正拿著肉粽不太想拿起手機照相,所以沒圖沒真相了


下午1點多,太陽正大,要走瓦瑤村?還是會被太陽曬的捷徑? 全弟選擇曬太陽,所以我們來到這條甚麼都沒有的堤防邊的道路上,以往走這條路很孤獨,今年有全弟陪,還是很孤獨~因為他快走到懷疑人生了,我倆總是距離很遠....

警告 警告 警告
進入這條路之前,請務必確認是否已帶足夠的水,因為沿途不會有補給站


這個阿北很聰明,開車到這邊發水,把水拿在手上就好,連吆喝都不用,大部分路過的人都會自動過來拿水,面臨斷水危機快被曬乾的全弟終於得救


終於來到薛府宮,4個爐火力全開料理著好吃到歪果人都會來的藥燉排骨,全弟終於吃到令他心儀已久的排骨,他還加了一大堆米酒,嚇我一跳,到底是喝酒還是啃排骨啊? 還遇到元長鄉長也來為慰問辛苦的廚師們,印象中只有這裡才會讓我大熱天吃藥燉排骨,還好這個地方還有風吹




遠方看起來要下雨的烏雲是玩真的還是只是障眼法?


不知道這傢伙是吃到排骨又活起來了還是喝醉了?!


環島饅頭還是如往年地出現在前往土庫的路上的土地公廟,有經驗的人都會聚在這休息兼聊天,因為這個位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適合休息一下再上


<小知識時間>

「六房媽祖」是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協議輪值奉祀的天上聖母,無固定廟宇,由斗南股、過溪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的5股34庄頭輪流設紅壇供奉,歷史已350年。

過港六房天上聖母廟由來
百餘年前,由紅壇的六房媽降駕,指示祂有一妹妹流落於海口,村民根據六房媽降駕指點尋找流落沿海的妹妹,終在彰化王功一帶的一位漁民處找到。為了答謝,當年的村民就給生活清苦的漁民一筆錢,再把神像迎回,經擲筊請示,確認就是降駕的六房媽之妹,初始同樣由里民擲筊輪值,直至民國86年才建廟供奉。

109-110年六房媽祖紅壇設立在土庫,好像就在過港六房天上聖母廟附近,我們應該要去看看才對,但懶惰征服了我,我只想在天黑前趕到虎尾天后宮。現在越想越後悔,有時候機會就在眼前,但我們卻因思考不周錯失良機


今年香蕉不知發生什麼事,沿路幾乎是每攤的標準配備


5點左右抵達虎尾天后宮,也很順利在香客大樓找到床位,這次終於沒有怪怪的室友了
只有在我們下鋪一組很吵的大嬸以及他們對面有個帶著一隻很安靜很乖的毛小孩的大姊,這兩個的對比真的很強烈,但大家其實都很不錯


<小知識時間>

虎尾天后宮主祀自台南縣山上鄉天后宮分靈的「玉二聖母」。因此,虎尾天后宮並非多數人所認知的「林默娘」信仰,而是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五都天后宮二媽的信仰。
鎮殿金尊則來自台南大天后宮湄洲天上聖母,因此以天后宮為名。而在地人稱呼為「二媽廟」。


今天大約走了24KM,今日白沙屯媽祖再度駐駕花壇BMW,明日有可能會相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