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

2024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經驗分享(五)

113年歲次甲辰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心得經驗分享(五)-急行軍篇

3/23 22點多起床收拾好行李,準備出發了
刈火儀式正在進行中,圓環(顏思齊紀念碑) 上有大螢幕轉播



3/24 00:39 儀式結束頭旗出發了





00:47 看到神轎了,一出廟就是長長的人龍等著倰轎腳





期待已久的急行軍正式開始囉~ 不過也從這開始人潮讓我離媽祖越來越遠了
1:04 終於追到頭旗,但過不了多久我連粉紅超跑的車尾燈也看不到了


無論我如何追趕,粉紅超跑始終和我保持距離10分鐘的路程


4點多終於趁媽祖停駕休息時追上媽祖,一放鬆去上個洗手間祂又不見了



本來還可以藉著煙火判斷離多遠,漸漸地我連煙火也看不到了
這裡是雲林的東勢鄉,麥寮就在前方了,回程第一個走通宵的夜晚結束了




6:14太陽要出來了,遠方田裡籠罩著一層霧氣,好漂亮


一顆顆的洋蔥堆疊起來的景色也很好看


7:41媽祖走台61快速道路往大城方向勇往直前,速度絲毫沒慢過


路上只剩下我和沿路撿別人丟掉的福氣的人,這代表我已經被海放很久了


另一個證據就是,空香客車不斷在我身邊等待著我招手....


剩下還在路上走的人都還在和我一起堅持著


10:14要準備走西濱大跨越濁水溪了,另一頭就是彰化了



橋下有人正在抓東西,太陽好大,我好想跳下去玩水喔


11:22 媽祖都快到王功了,而我終於到大城了,一群人聚集在陰影下休息



微風吹來好舒服,已經走了10幾個鐘頭,快到極限了,太陽好大,有點不想走了


趁著中午,順著快速路橋下走,躲太陽



媽祖已經在王功福海宮休息了,預計15點起駕,還有3個鐘頭就拚一下看看吧


15:34就快到福海宮了,但媽祖已經要走了


15:53終於到福海宮了,但媽祖已經離開一陣子了
我已經到極限了,腳底也因為趕路沒有注意散熱,長了一顆小水泡
看著人群散場的福海宮,剛好有一台香客車經過,於是我放棄掙扎了,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上車吧,這次急行軍宣告挑戰失敗
車上本來只有我和兩個工作人員,沿路陸陸續續收集著和我一樣走不動的香客們,很快地竟然也滿了,還好我有先上車,不然不知還要走多久....



17:22媽祖快到福興鄉了,路上大家還是很賣力地走著


車子走的速度不快,只要前方有塞車,司機就會想辦繞回之前走的路再走一遍,車子應該不斷的在循環走著相同的路


18:00了終於遇到粉紅超跑了,後來還來來回回遇到好幾次,在車上邊看著路上奮鬥的人,邊注意有沒有機會向路邊要食物,因為休息夠了,食慾回來了,肚子餓了


走過福興後粉紅超跑本來繞過鹿港走回快速道路,在鹿港的頭旗眼看著又要被海放了,但後來媽祖又回來鹿港找頭旗了,司機大哥特地下車說跟我們說,要跟媽祖繼續走的可以在這下車和頭旗一起等媽祖,他要直接去伸港了,結果全車不約而同一致回答「我們要去伸港,不下車」,就這樣我們被載到伸港福安宮了,福安宮前早已擠滿遊覽車和等待媽祖人潮,好熱鬧喔~

在福安宮前的的土地公廟旁等媽祖時,和兩個阿嬤和一個年輕人聊天
年輕人說「白沙屯媽祖是全台唯一的軟身媽祖喔~軟身媽祖就是........」
「我很確定白沙屯媽祖不是唯一的軟身媽祖,但白沙屯媽祖大媽應該是唯一會出門的鎮殿媽祖」抱歉,我職業病犯了~
就這樣大家聊著天~阿嬤還教年輕人吃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的撇步

22:45粉紅超跑來到福安宮短暫休息


接到媽祖後,找個地方休息一下就繼續出發了,想說慢慢走,邊走邊看看有沒有車可以搭,沒想到就一路快要走到中彰大橋,過了烏溪就是台中市了,所以在路邊的充電站休息等媽祖來吧,反正媽祖一定會海放我的(現在是處於不掙扎狀態了)


3/25 2:00 頭旗和香擔經過了


2:30 媽祖來了



目送媽祖離開後,就繼續走過中彰大橋來到了台中,雖然是半夜但台中這一端好似不夜城,我在這搭上了一台大車,就一路載著我到清水


粉紅超跑似乎和我們這台大車在尬車,互相超車,所以路上好幾次遇到媽祖經過身邊


這台車到了清水就把所有人請下車,他要回頭繼續載人了,因此我又上了另一台車輾轉到了大安,這台車上遇到一位阿伯,看到有人因為腳痛行動遲緩所以幫他們刮筋按摩,但我看到每個人的表情都和大話西遊的至尊寶被滅火時的表情一樣,一定很痛,眼淚都出來了~這時候笑出來太不禮貌了,趕緊裝睡




車到大安放我們下車時已經6點了,最後一個要熬夜走路的夜晚已經結束了。
6:55 頭旗和香擔就趕上來了


7:30 我終於遇到醫療站可以進場維修了,等我維修好粉紅超跑也早已伴隨著鑼聲走遠了


幸好,走了一段路後,又遇到一台車把我載到了苑裡,大概休息夠了,我的元氣忽然又回來了
現在9點多,鎮上已經很熱鬧了



他們說這是苑裡有名的「麵包」,明明就是黑一點的韭菜包啊



苑裡火車站

越南法國麵包

印度脆球



12:30快要到通霄慈后宮了,這次期待很久的急行軍就這樣結束了
每次都是這樣走到最後都不想拍照,也不想東逛西逛了,唯一想的就是快點安頓好,這次憑印象找到旁邊的汽車修理廠過夜,雖然現在才中午,但廠房內空位也不多了,本來搭著帳篷,後來還是把帳篷移到門口,位子讓給一個妹子,她竟然跟我說縮著腿坐著就好...


下午媽祖抵達慈后宮時正在排隊洗澡,21:00睡飽出來覓食順便去看媽祖~~畢竟明天應該沒機會了
好吃的素食豆皮捲


慈后宮路口好多人


前來參拜的人好多,兩旁都是長長的隊伍,連廟前階梯都坐滿了人



攤位逛了一圈,遇到饅頭姐姐了

吃飽後回到帳篷準備休息,發現車上幫人舒筋的那位阿伯正在我的帳篷前幫人「維修」,所以我就站在旁邊要等他處理完....沒想到他直接就把我當成求助的患者了,叫我坐下腳伸出來,OH~MY GOD~~這是天意嗎?!  車上逃過一劫,現在直接到府服務~~
我竟然什麼都沒解釋還乖乖伸出腳,阿伯摸了摸只說了一句你腿的肌肉很僵硬...(真的是僵硬嗎? 人家都說是「結實」耶~)來吧~~ 於是我就變成至尊寶了,而且因為我載著口罩沒喊出聲,他認真刮著沒看到我扭曲的表情以為沒事,力量越來越大,直到他覺得奇怪問我
「你都不會痛嗎?」
「怎麼可能不痛~眼淚都掉出來了」
「痛要喊啊~不出聲我怎麼知道....」他笑著說
「痛到我喊不出來啦~~~」(阿伯~你故意的喔?~)
事後聊天,這位阿伯竟然是我同事的鄰居,真的是有緣耶

在和阿伯聊天時,我讓位的那位傻妹子抱著行囊來找我,
「大哥~謝謝你」
「妳現在要回家了?」
「沒有,我沒位置了!」
「啊~你的位置呢?」
「旁邊來了一群人塞不下,所以我讓給他們了」(真是好心腸的傻妹~現在妳找我也沒用啊,我是不會把帳篷讓給妳的喔~)

我正在傻眼時,阿伯開口了,跟她說「去後面OO地方,跟那裏的人說阿伯叫妳來的,他們就會讓個位置給妳」
「放心,那個地方是我找地主借的,那些人也是我找去的~」(我心想,阿伯~你人面真廣耶~)

還好~今天看起來不會下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